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3線卓蘭路段推路殺預警性統 成功3次救石虎命

2020/03/07 12:38

今年3月2日偵測到石虎,並啟動聲光波,石虎看起來像是坐著欣賞閃光,但依據特生中心實驗室的經驗,研判可能是被聲波吸引,而停留觀察周遭環境。(圖: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與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合作,研發建構出首套路殺預警系統,裝置在台3線卓蘭石虎出沒熱區做為設置示範路段。公總表示,從去年5月運轉至今,共監測到3次石虎出沒,並經由系統聲光波系統啟動讓石虎趨避,順利防止路殺發生。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活動區域以苗栗、臺中、南投的淺山丘陵區為主,因棲息地受到道路切割破碎,受到人類日常活動干擾甚大,不時就會發生石虎活動時遭路殺的情況。為減少石虎的路殺事故,公總在多處公路上均設置動物通道、防護網等,並於去年建置路殺預警系統,期許透過相關措施保護台灣珍貴生態資源。

卓蘭路段建置的友善動物設備,包含動物通道、圍網、路殺預警系統。預警系統主要包含自動化動物辨識系統及聲光波發射器,只要系統辨識出石虎、白鼻心、鼬獾等動物,不走動物通道要闖越馬路時,同時偵測到有車輛靠近,且車速超過時速60公里時,聲光波系統動會啟動。系統會透過光亮、高音頻聲音給動物警示,暫緩動物進入馬路的時間,並於路上百公尺外的CMS資訊可變標誌,提醒用路人降低車速。

公總表示,該系統從去年5月運轉至今,同年8月份監測到1次,今年2、3

月份共監測到3次石虎出沒,白鼻心、幼獾等動物監測次數也高達數百次,皆經由聲光波系統,順利防止路殺發生。該系統至今已有相當的成果,後續將持續優化,並評估第二套路殺預警系統的設置地點。

聲光波緩速裝置可發出光源、聲波,警示動物暫緩走上馬路時間,避免在車輛行經時進入。(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聲光波緩速裝置(圖中右側電桿上)可發出光源、聲波,暫緩動物走上馬路時間,避免在車輛行經時進入。(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