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埔里虎頭山浪浪慘變「三腳狗」 動保團體籲嚴查「山豬吊」

2020/02/21 20:04

埔里鎮虎頭山近年來有多隻流浪狗誤觸「山豬吊」斷肢,成為「三腳狗」。(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動物關懷協會統計近1年多來搶救上百隻誤觸陷阱的流浪狗,最大禍首就是俗稱「山豬吊」的金屬彈簧套索陷阱,連知名風景點埔里鎮虎頭山區也頻見斷肢的「三腳狗」,議員陳宜君、葉仁創今天邀相關單位研商,要求3月1日起「山豬吊」的禁用令嚴格執法,勿再讓無辜的流浪狗受害。

南投縣關懷動物協會理事長黃紹甄指出,近1年多來協力緊急救治誤觸「山豬吊」陷阱的流浪狗就多達100多隻,醫療費用高達160多萬元,埔里知名景點虎頭山,甚至1個月的救援案就多達8件,8隻已經傷殘治癒的浪浪才回放當地不久,竟然又有3隻再度受害,令人不捨。

縣議員陳宜君、葉仁創邀請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縣府農業處、家畜疾病防治所、埔里公所與動物關懷協會,研商減少「山豬吊」濫用對動物構成的危害。

農業處長陳瑞慶說,農委會畜牧處日前公告,自3月1日起禁止使用「山豬吊」捕捉動物,目前會同家畜疾病防治所,在虎頭山至鯉魚潭步道入口及沿途增設告示牌,使用捕獸鋏或山豬吊造成犬、貓重傷或死亡,依動物保護法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及新台幣200萬元以下罰金,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眾人也到虎頭山至鯉魚潭的步道現勘,現場也發現即有可能會設置陷阱的獸徑,經驗豐富的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巡山人員親自示範山區巡檢時發現捕獸鋏或「山豬吊」,絕對當場拆除,立即做定位中地,紀錄,日後也會加強巡檢,嚴格取締。

黃紹甄說,虎頭山屬風景點,土地也屬林務局、國產署或私有地,應與原住民傳統狩獵無關,研判都是平地民眾的違法設置陷阱獵捕,除了要求政府嚴格執法,也呼籲林政、農業、動保單位,以及民間團體能舉辦虎頭山區淨山,地毯式搜尋清除不當陷阱。

金屬彈簧材質的套索陷阱,即是一般俗稱的「山豬吊」。(記者佟振國攝)

縣府已在埔里鎮虎頭山至鯉魚潭的步道入口及沿途增設禁用捕獸鋏與山豬吊的告示牌。(記者佟振國攝)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巡山員向現場會勘的議員等人說明巡山時發現山豬吊的處理原則。(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