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酸!石虎中捕獸套索 雙腳、尾巴嚴重腐爛安樂死

一隻母石虎在苗栗中捕獸套索,兩隻後腳和尾巴都已嚴重腐爛,雙腳都無法救回,獸醫評估後,只能忍痛將牠安樂死。(翻攝自臉書專業「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一隻母石虎在苗栗中捕獸套索,兩隻後腳和尾巴都已嚴重腐爛,雙腳都無法救回,獸醫評估後,只能忍痛將牠安樂死。(翻攝自臉書專業「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2019/08/01 17:2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有熱心民眾發現,苗栗縣山區有石虎被捕獸套索困住嚴重受傷,送醫治療,牠兩隻後腳和尾巴都已嚴重腐爛,雙腳都無法救回,獸醫評估後,只能忍痛將牠安樂死。苗栗縣農業處自然保育科證實,7月份的確發生這樣的案例,也是第一次發現石虎受困捕獸套索。

農業處自然保育科說,今年因路殺死亡石虎已達14隻,而這次石虎中捕獸套索受傷,送往特生中心後,獸醫考量狀況後安樂死,若算進去,今年已有15例石虎因路殺等外力死亡。

苗栗縣農業處自然保育科呼籲,使用捕獸夾、山豬吊或套索等,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與動物保護法,都有刑事責任,呼籲民眾切勿使用,以免導致無辜的動物受傷甚至死亡。

至於是否有何辦法解決,縣府自然保育科指出,目前只能依賴警方取締,畢竟縣府並無巡山員,而配置巡山員的林務局僅負責其所轄林班地範圍,要合作有難度。

臉書粉絲專頁「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指出,中套索的石虎為母石虎,發現時兩隻後腳和尾巴均已嚴重腐爛,兩腳已經無法救回,讓人難過。

而根據型值測量和採樣,「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發現這隻母石虎曾有繁殖紀錄。不少保育人士也說,希望能遏止相關陷阱,避免繼續發生悲劇。「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說,套索等工具取得並不困難,需盡快找出對策面對才是解決方法。

苗栗縣被推估為石虎族群最大棲地,但是近來屢傳時虎遭路殺,之前甚至同一條道路一週內有3次路殺紀錄,讓人惋惜,這次又首見誤中套索案例,也顯見保育石虎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