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蘇揆防疫4大指示 加強綿密防疫網

2020/01/30 12:05

行政院在今天農曆年後第1個上班日召開院會,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衛福部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蘇揆會中做出防疫4大指示,包括加強辦理物資整備、組織動員、標準作業與綿密防疫網。(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天是農曆大年初六,由於中國武漢肺炎迅速在國際間蔓延,行政院在今天農曆年後第1個上班日召開院會,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衛福部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蘇揆會中做出防疫4大指示,包括加強辦理物資整備、組織動員、標準作業與綿密防疫網。

蘇貞昌說,從17年前的SARS防疫經驗中,我們已經學到,即使關口嚴密檢疫把關,也無法全然杜絶新型肺炎病毒的入侵,還有不少的感染者不會出現發燒症狀,所以從現在開始,就必須進入全民防疫,因此,政府在防疫工作上,從中央到地方,都必須全面戒備,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必須同舟共濟,縣市間也要通力合作,確實而縝密的執行,才能有效控制、撲滅疫情。

有關物資整備,蘇揆指出,「防疫視同作戰」不是喊喊的而已,目前在國內疫情尚未擴散,我們就要全力提升防疫戰備物資,例如過年前宣佈醫療用口罩停止出口、全力增產,這就是為了做好萬全準備,為了守護國人健康,不論是防治非洲豬瘟,或者是武漢肺炎,政府該做的,我一步都不退讓,也請相關部會全力做好促請增產、防止囤積、漲價等管制作為。

他表示,組織動員方面,蘇貞昌表示,中央及地方應即同時成立流行疫情緊急應變中心。除了中央召開跨部會、地方召開跨局處的防疫會報外,各部會還要針對自己所屬體系、各地方政府也要就所轄各鄉鎮市區長召開防疫會議,一定要整合各單位力量,全體總動員來應戰。一步步從入境、交通工具、社區村里、校園、醫院、公共場所、弱勢族群,建立起全民防疫網,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擴大。

至於標準作業方面,蘇揆說,各個縣市只要出現一個確診病例,就要立即進行溯源性的社區疫情調查,擴大監控,找出可能的感染源,衛福部要建立跨越行政轄區病歷調閱機制,以方便各縣市進行疫情調查,迅速查證病史。另外,為落實感染控制,針對蓄意隱匿病史、接觸史、旅遊史致生防疫漏洞者,以及無故不遵守居家隔離者,一律從重處罰。

有關綿密防疫網,蘇貞昌表示,交通防疫上,為有效防治疫病毒透過交通工具傳播,請交通部針對航空、船運、台鐵、高鐵、捷運、客運、公車、計程車等大眾輸業者,加強宣導並視實際需要執行相關消毒及配載口罩、量體溫等防疫措施。

他說,學校即將開學,請教育部擬妥「校園疫情通報作業準則」,使各校有所依循,並呼籲學生家長隨時注重孩子的居家環境衛生,透過校園體系進行家戶防疫衛教。

對於公共場所的防疫,蘇揆說,若疫情持續擴大,針對民眾接觸頻繁且密閉的公共營業場所(如百貨公司、電影院)、公共設施與處所(如公用電話、公廁)及相關人員,也要請各有關部會與地方政府進行防疫宣導,必要時實施防疫稽查工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