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菇」軍奮戰!柳營果毅後草菇產業沒落 學童發起搶救

2020/01/18 16:55

小學生發起搶救果毅後草菇產業的行動,不要讓菇農「菇」軍奮戰。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俗諺「火燒菇寮,全無望」,對照今天柳營果毅後草菇產業的落沒場景,令人感嘆,小學生發起搶救果毅後草菇產業的行動,不要讓菇農「菇」軍奮戰。

台灣草菇產業在1970到1990年代因外銷達到全盛時期,台南柳營、六甲、東山到處可見一棟棟菇寮林立。光是在柳營果毅後地區,種植草菇的菇農曾達近200戶,絕大多數種草菇,68歲草菇阿嬤陳秀娥說,果毅後目前僅剩9戶菇農,其中2戶種香菇、7戶種草菇。

菇農張美珍、李昆益、方忠信都是第二代菇農,他們感嘆,草菇產業在外銷不敵中國,更因農村人口老化,年輕人外移,也不喜歡悶熱潮濕、採菇時間不一的工作環境,以致草菇產業落沒,一棟棟菇寮拆除消失。

方忠信年僅28歲,像他這樣年輕的菇農不多,經營10棟菇寮,而張美珍有7棟,兩人說,種草菇的收益還可以,但缺工困擾菇農,衝擊草菇產業的存續。陳秀娥說,希望草菇業能比照酪農業,政府能同意引進農業外籍移工,解決缺工問題。

台南大學附設小學老師張景傑有次閱讀草菇產業沒落、菇寮拆除的文章,心有感觸,在教育部戶外教育方案支持下,去年10月開始選定柳營果毅後草菇產業,帶領小學生實地參觀菇寮,研究搶救草菇產業之道。

張景傑說,菇寮是草菇產業的文化地景,拆除後消失了就沒有,應保存菇寮,讓草菇產業延續。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學生調查研究後,今天發表解決之道,小朋友提出點子,建議可加入觀光採菇,結合鄰近景點,研發草菇美食小吃、文創小物,發展草菇觀光休閒產業、加工產業,以及舉辦草菇活動提高產業知名度、行銷來搶救草菇,不要讓農民「菇」軍奮戰。

草菇阿嬤陳秀娥(右一)帶領小學生和家長進菇寮體驗採草菇。(記者楊金城攝)

長在菇床上的草菇。(記者楊金城攝)

菇寮是草菇產業的文化地景。(記者楊金城攝)

小學生發起搶救果毅後草菇產業的行動,不要讓菇農「菇」軍奮戰。 (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