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區客家會館開工 展現10公頃客家主題公園

2020/01/09 20:27

北區客家會館示意圖。(工務局提供)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八德區客家族群主要集中在霄裡地區,市府為推動客家文化,於霄裡地區興建北區客家會館,今天舉行開工典禮,會館預計年底完工,未來也將持續辦理周邊公墓清理,整體規劃為10公頃客家主題公園,結合周邊包括浣衣池、石母娘娘等文化景點,展現霄裡客家文化特色。

市長鄭文燦表示,北區客家會館基地面積約2300坪,總樓地板面積892坪,經費約1.25億元、客委會補助9750萬元,市府編列2750萬元,會館為地上2層樓建築,建築設計上納入客家「埕」、「浪」意象,規劃客家文化研習館、200席的客家音樂廳、音樂與文學及紀念館及客家文化教室,並將收藏已過世的客家山歌歌后賴碧霞、客籍女詩人杜潘芳格等人作品,推廣客家音樂及文學。

鄭文燦說,桃園擁有85萬客家人口,是全台客家第一庄,八德霄裡地區不僅是平埔族的最大聚落,也是客家文化的發源地,因此市府分期辦理八德第一公墓清理計畫,將其中2.9公頃轉型為花海公園並興建北區客家會館,另民政局持續辦理周邊公墓清理,整體發展為10公頃的客家主題公園,未來也將持續營造霄裡客家文化圈,展現桃園的客家文化魅力。

另市府也會編列1900萬元增設連結北區客家會館及霄裡國小的通學巷,便利師生到此參觀。

鄭文燦表示,市府持續推動客家文化建設普及化、多樣化,未來客家事務局將增設11個客家館舍,另市府將研議以3年為期,籌辦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以北區客家會館作為展場之一,打造桃園成為客家的亮點城市。

市長鄭文燦等人主持北區客家會館舉行開工典禮。(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