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HPV篩檢納入公費? 國健署:蒐集資料持續討論

2019/09/17 19:31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每年約210萬名女性接受公費子宮頸抹片檢查。(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曾替《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等卡通配音的台灣配音員蔣篤慧傳出因子宮頸癌病逝,為了有利於及早發現,以利早期治療,衛福部國健署8月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將人類乳突病毒(HPV)篩檢納入公費項目,但會中尚未取得共識,將持續蒐集資料與討論。

子宮頸癌多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解釋,抹片是檢查子宮頸細胞有無異常,HPV篩檢則是揪出HPV帶原者,過去在桃園市研究發現,社區30歲以上女性HPV帶原者比例約10.8%,在醫院更高可達到20%。

賴瓊慧指出,過去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台灣抹片檢查每次不到500元,HPV篩檢至少1000至2000元,甚至更高,但單使用抹片篩檢出中度以上癌前病變或癌症約82%,加入HPV篩檢更可提高至97%。

賴瓊慧建議,HPV篩檢初期可先鎖定從未做過或已5、6年沒做抹片檢查的族群,且若未來HPV篩檢搭配抹片檢查均呈陰性,代表風險較低,之後每3至5年做一次即可,抹片檢查也不必年年做,有機會省下經費用於挹注HPV篩檢,並下修抹片檢查門檻從30歲降至25歲,讓更多人受惠。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健署從1995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1年做1次抹片檢查,現在每年約210萬名女性接受篩檢,平均找出1.3萬名癌前病變與1000名確診子宮頸癌個案,子宮頸癌發生率、死亡率已降低約7成。

林莉茹指出,8月曾討論是否將HPV篩檢納入公費項目,但當時並未取得共識,主要是做了HPV篩檢呈陽性,仍要再做抹片檢查,且有待蒐集更多實證資料證明效益,因此尚未決定,還是需要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