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彰化7天3場送煞送肉粽 民俗專家這2生肖勿鐵齒…

2019/05/07 13:23

「送肉粽」儀式由法師對抗冤死者的兇神惡煞,由法師將上吊的繩子、橫樑、樹幹等物送往出海口化掉。(圖民眾楊昇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民間針對喪家處理親人上吊自殺或喝農藥輕生的傳統科儀「送肉粽」、「送煞」,幾乎都變成彰化縣「特產」,這個月1周來,彰化縣接連有1「送煞」、2「送肉粽」儀式,接連3場傳統科儀於網路掀起網路熱議,有民俗專家認為此風不可漲,但是建議生肖屬豬和屬蛇的民眾,由於今年犯太歲,個人磁場弱,萬萬不要有看熱鬧的心態,好奇觀看,能避開就一定要避開!

今年3月底,彰化縣接連2天有3場「送肉粽」儀式,4月也有1場,到了5月本月的第1周,又有1「送煞」、2「送肉粽」儀式,5月3日鹿港鎮1戶喪家,替年逾9旬、久病厭世喝農藥自殺的阿嬤,舉辦「送煞」科儀,5月5日又有喪家為1名福興鄉50多歲男子上吊自殺辦「送肉粽」,明天8號和美鎮南佃里1戶喪家,將為1名60多歲、上吊自殺男子進行「送肉粽」。

接踵而來的民間傳統習俗科儀網路熱議,有民眾在臉書留言說,「端午節都還沒來,就要『送肉粽』好奇怪喔!,感覺都快變成彰化縣的『特產』…」。

對此,民俗專家廖大乙說,這是部分宗教的傳統習俗,基督教就無此儀式,古早傳統科儀進行一向低調低調再低調,不會讓太多人知道,可是演變至今,經由網路直播和媒體報導變成話題。

廖大乙表示,若要延續傳統科儀就應低調行事,不應過度渲染,不論是「送煞」或「送肉粽」儀式,從死亡發生地要一路送到出海口,進行過程中,民眾若剛好身體狀況欠安或運氣差、磁場弱,會很容易被無形的東西煞到,人一旦被沖煞到,有些會身體狀況變差,有些會精神錯亂,所以儀式過程中可以迴避就要迴避,尤其今年生肖屬豬、屬蛇的人,千萬不能鐵齒,絕對要迴避,更不能去現場看熱鬧,以免惹來麻煩。

彰化縣徐姓殯葬業者說,傳統科儀一向都是求心安,包括往生者家人和安定地方的民心,其實,民間另有流傳祭草人儀式,也算「送煞」習俗之一,坊間1場「送煞」儀式收費約3600元到1萬2000元間,「送肉粽」儀式由法師對抗冤死者的兇神惡煞,由法師將上吊的繩子、橫樑、樹幹等物送往出海口化掉,儀式繁瑣,1場收費動輒10多萬元。

民俗專家蒲慶峰指出,傳統科儀目的是送走往生者的怨氣,並安民心,儀式進行中,不能有輕浮看熱鬧的心情參與。

彰化縣接連有「送肉粽」傳統科儀發生,民眾網路熱議,過程引來圍觀看隨,民俗專家建議萬萬不可用輕浮的態度參與。(圖民眾楊昇樺提供)

「送肉粽」傳統科儀接連在彰化縣出現,有民眾自嘲都快變成彰化縣「特產」了。(圖民眾楊昇樺提供)

「送肉粽」傳統科儀儀式繁瑣,目的求心安。(圖民眾楊昇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