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有白色懸浮物」!公費流感疫苗又出包 國光4萬8000劑停打

2018/10/29 17:18

國光公司生產的一劑流感疫苗內出現白色懸浮物。(疾管署提供)

首次上稿 15:15
更新時間 17:1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正火熱開打,衛福部疾管署上週四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發現1劑賽諾菲巴斯德公費流感疫苗外觀變色,當下通知獲配同批號的7縣市、暫停施打約19萬劑疫苗,已送回法國原廠檢驗,但今日再爆出接獲高雄市衛生局通報,國光公司生產的公費流感疫苗竟也發現1劑外觀變色,同一批號疫苗分送9縣市共4萬8000多劑,目前須暫停施打、回收。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該公司流感疫苗首次發現此種情形,經初步檢驗判定,發現白色懸浮物為一層塑膠片,推測可能是針筒包裝製程不慎掉落進去所致,但仍有待與針筒商釐清而定。

該批號流感疫苗為幼兒劑型的0.25mL劑型,共有8萬多劑,現已針對同批號的其他流感疫苗進行品質檢測,預計將於3天內完成,後續結果將呈報主管機關決定是否使用。

疾管署表示,10月28日接獲高雄市衛生局通報該市某診所在10月27日發現1劑國光公司生產、批號「FKAE1802」的流感疫苗內「出現白色懸浮物」。

疾管署指出,經派員檢視倉儲內未配送的同批疫苗,雖未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但已通知獲配該批號疫苗的地方政府衛生局暫停撥發該批號疫苗,並轉知轄區獲配該批號疫苗的合約醫療院所,配合暫時停用該批號疫苗,並檢視疫苗外觀,如有發現外觀異常等類似情形,應主動通報,現尚未接獲類似通報。

疾管署指出,該批號流感疫苗為0.25mL劑型,共計驗收8萬2千多劑,其中已配送至9個地方政府衛生局、共4萬8千餘劑,包含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另尚有約3萬4千餘劑尚未配送。

疾管署指出,10月15日開打後至28日曾帶幼兒至上述9個縣市合約院所接種0.25mL劑型流感疫苗的民眾,可向原接種院所確認是否接種同批疫苗,如確認接種同批號疫苗且出現不適症狀者,可至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診治,如有相關疑問亦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因應此次通報事件,疾管署今日中午12時30分邀集專家、衛福部食藥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疫苗廠商召開會議探討疫苗品質及接種安全;另食藥署已收到廠商依藥品不良品通報機制,將儘速調查釐清。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流感疫苗外觀變色事件。(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