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終將告別 北市平宅日常《人家》今首映

2018/10/16 19:13

市長柯文哲今出席首映時表示,過去大家多半只注意光鮮亮麗的部分,鮮少把目光放在比較底層的人身上,這部片就有這樣意義。(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走過近50年歲月,由台北市府興建專供低收入戶居住的「平價住宅」,如今只剩下4處,且配合公共住宅「混居」政策,這些平宅也將逐漸走入歷史。台北市社會局耗時2年完成《人家》影片,記錄6戶平宅人家最真實的日常。今天下午舉辦首映會,未來也會開放免費放映、跨界座談活動。

台北市在1966年啟動平價住宅計畫,讓居於社會最底層的低收入戶有個棲身之處,每月只需繳交基本的百餘元清潔費而不需付房租。時代變遷也讓住宅政策轉變,如今北市僅存興隆、延吉、安康與福民,總戶數約700多戶。

前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作為該影片出品人,雖已辭職回到台大醫院任職,今仍現身首映會現場觀賞影片。他受訪表示,這部《人家》拍攝的是最真實的故事,例如為了兒子戒毒並努力考清潔隊員的爸爸、開彩券行卻慘賠的身障夫妻、相依為命卻又衝突不斷的母子等6個家庭。

目前北市剩下福民、延吉、安康、大同之家等4處平宅,加上市府推動公宅混居政策,平宅終將轉身告別。許立民說,這畢竟也是台北市的一段歷史,因此希望以影片紀錄不同樣態的平宅面貌。

市長柯文哲今出席首映時雖說「多數人都愛看娛樂片,這種紀錄片越看越沈重,可能只看5分鐘而已」,但他當了市長才知道原來城市中還有這樣一群人,已故市議員李新曾建議他,無論公宅再如何便宜,還是有一群人連每月4000元的房租都負擔不起;過去大家多半只注意光鮮亮麗的部分,鮮少把目光放在比較底層的人身上,這部片就有這樣意義。

社會局表示,《人家》從20日起在誠品電影院安排多場免費放映,也會有跨界座談、校園巡迴,有興趣者可上https://beinglodged.kktix.cc/events/eslite報名。#

前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作為該影片出品人,雖已辭職回到台大醫院任職,今仍現身首映會現場觀賞影片。(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