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都發局承接平宅 保證不漲維護費

北市都市發展局將承接社會局的平宅業務,圖為安康平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北市都市發展局將承接社會局的平宅業務,圖為安康平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13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重視公宅政策,力促開辦公共住宅管理公司,屢遭北市議員反對,頻頻卡關無法成立。台北市政府近日在市政會議達成決議,由北市都市發展局研擬替代方案,將承接社會局的平宅業務,然而,平宅屬於社會福利,入住居民僅須負擔兩百至一千一百元的維護費,有住戶憂心費用調漲,都發局及社會局昨皆保證不會轉嫁到居民身上。

柯市府極力達成「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公宅目標,並想成立公宅公司統籌管理,但議會對公宅公司不買單, 「公宅管理公司自治條例」草案卡關。

兩局協商 管理人力由社局負責

因此,北市府日前要求都發局與社會局開會,評估都發局先整合平宅的可行性;兩局本月十一日開會達成初步結論,若接下平宅業務時,公宅公司未成立,將由都發局負責硬體管理,管理人力仍由社會局承擔;若公宅公司成立,清潔、維護等將委外給民間企業。

平宅與公宅大有不同,平宅為台北市低收入戶福利服務項目,提供低收入戶居所,減輕其經濟負擔,再藉由社會輔導協助脫貧。目前北市共有安康、福民、延吉及大同之家等四處平宅,總戶數約為一千四百四十八戶;就有住戶憂心忡忡,擔心維護費因轉換管理單位而漲價。

社局透露 會由其中一局編列預算

對此,社會局科長蕭舒云說,平宅不講求自償率,且人力都由社工系統管理,因此住戶只須負擔兩百至一千一百元的維護費。未來若委外經營後是否會多收管理費,都發局及社會局強調,委外管理的費用絕對不會轉嫁到平宅居民身上,但由哪一局編列預算,日後將開會討論。

蕭舒云說,平宅都是四十年以上的老房子,須更多維護成本與人力,但不可能將匱乏的社工人力移交給都發局。

不過蕭舒云認為,社會局的專業在於輔導,並非物業管理,因此以往社工須同時扮演黑、白臉,一邊監督平宅住戶有沒有遵守生活規約,一邊又要輔導住戶,其實角色一直都是衝突的,若把物業管理交由都發局專責負責,讓社工回歸專業,未必不是件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