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師鐸獎頒獎 蔡英文:匠人精神是最值得驕傲的競爭力

2018/09/27 11:27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師鐸獎頒獎典禮,她致詞表示,結合老師的智慧和學生的想像力就可以激發創新,培育出開拓未來的人才,就是當老師很重要的成就來源,

蔡英文說,這二年多來,她有更多機會接觸全國各地優秀有想法的老師。前陣子她到台東,和公東高工的木工科學生互動,見證精進技能的努力,及傑出的工藝水準,並培育上百位木工人才,在國際競賽中獲得金牌,特別要感謝木工科張家瑞主任,從張主任和學生身上感受到匠人的精神,是台灣社會最值得驕傲的競爭力,特頒師鐸獎給張主任及來自技職體系的老師和校長。

蔡英文也提及師鐸獎得主之一、澎湖縣石泉國小洪進益老師,他發揮創意把魔術、桌遊、密室脫逃和解密遊戲融入數學中,讓孩子不但不怕數學,還多了參與互動和表現自己的機會。

而曾獲得二千年雪梨奧運舉重銅牌的郭羿含,現在屏東擔任教練,除教導技能,並把選手的安全、健康及生涯發展擺在優先位置思考,好的教練也必定是好的老師,郭羿含努力很久,貢獻專業幫助更多孩子,行政院剛核定優秀運動選手輔助方案,協助更多優秀運動員退役後轉為專任教練,繼續栽培選手。

蔡英文表示,不論是離島孩子、運動選手和技職學生,因為有用心的老師,他們的人生出現更多選擇的機會,也能夠在上一代累積的基礎上,去追求創新和進步,這就是教育的意義。政府要做的是持續改革教育,給老師們更完善的制度和支持。新學年開始,教育部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全面上路,老師們可根據專業領域或職業生涯階段不同需求而成立專業社群,政府提供行政和人力資源,很高興看到有不少老師透過網路成立自發性跨校社群,共同備課,共同交流新的教學方法,很多創意因此產生,政府會大力支持這樣積極創新的社群。

蔡英文指出,她前二年教師節都提過的行政減量,大型評鑑簡化,各級學校平台也逐漸整合,降低重複填表填報作業,另回應教師團體期待,國中教師員額從每班2人提高到2.2人,搭配偏遠地區增加的師資,3年內全國一共會增聘2500位老師,這有助於減輕老師兼行政的負擔,讓大家更專注在教學現場,這些改變或許不顯眼,教育改革就像教育工作一樣,比起短期刺激,更注重長期累積下來潛移默化的改變,期許教育部要落實改革。

總統蔡英文(中)27日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中)27日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