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行政減量他開第一槍 莊福泰:教師節最佳禮物

曾為行政減量「開第一槍」,今年師鐸獎得主、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右)今天受訪時,肯定總統蔡英文(左)的「行政減量及教師自主研習成長」的致詞,是送給老師「教師節最佳禮物」。(圖由教育部提供)

曾為行政減量「開第一槍」,今年師鐸獎得主、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右)今天受訪時,肯定總統蔡英文(左)的「行政減量及教師自主研習成長」的致詞,是送給老師「教師節最佳禮物」。(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7/09/28 18: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師鐸獎頒獎典禮上致詞表示,教育部推動行政減量年底前會完成簡化,對兼任行政工作的老師,要予以肯定「辛苦了!」且要建立教師專業發展自主性,把研習自主權還給老師。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2年前獲得全國SUPER教師獎,曾為行政減量「開第一槍」,今年再獲師鐸獎,從小英手上接下最高榮耀,他受訪表示,聽到總統認真地回應,感到欣慰,這是送給老師「教師節最佳禮物」。

2年前開砲時,莊福泰是高雄市瑞祥高中主任,他在臉書上放砲直批,為應付多到爆炸的配合活動和各種調查公文,使得學校陷入「形式化」和「造假化」困境,甚至讓年輕老師每天晚上加班,嚴重影響「人生大事」,高分貝呼籲「教育長官放手吧!」莊的臉書PO文引起全國教師共鳴在網路上熱傳,當時即有數萬人點閱,接著各地方政府教育處「接手反彈」教育部多如牛毛的行政訪視,亦逼使教育部全面檢討統合視導,掀起「行政減量」改革風潮。

在2015年8月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前教育部長吳思華宣示行政減量,教育部統合視導表單先減量30%以上,並研議包括6班以下的超級小校可免調查等「減量三原則」,2016年元旦起實施。

去年換黨執政,教育部續推行政減量政策。莊福泰今天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今天的致詞不是空泛的談話,確實對準了目前教育現場最迫切的兩個問題:第一是行政減量和減少不必要的評鑑,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回到教學面,認真思考學生學習的問題;第二、以教師專業支持體系取代教師專業評鑑,這兩件事都是過去幾年來,很多教育前輩不斷呼籲的事,聽到總統認真地回應,感到欣慰,這是送給老師教師節最佳禮物。

不過,莊福泰表示,教育現場仍有許多不切實際的干預,例如,國中小的補救教學政策,從台灣參加世界的各項教育評比數據來看,目前的補救教學政策,針對落後的孩子以重複學習進行補救是效果不彰,這些落後學生最大的問題是,現有的教學模式無法引起學習動機,以及基礎能力無法應付他目前學習階段的課程,因此補救教學的方式必須跳脫現有的思維和作法。

莊福泰表示,總統雖已注意兼任行政的教師所遇困境,但這不是說聲辛苦了,或是降低授課時數可以解決,除簡化行政和評鑑是重要的工作外,行政工作要做有意義於學生學習的事,做無意義的行政工作是消磨行政熱情的主因,這首先須從校長的領導模式提升開始,面對更民主和自主的社會及校園氛圍,校長領導要更偏重如何聆聽、區辨、探詢、對話和整合,「校長新領導方法的培力」將是改變校園氛圍的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