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節前夕 葉俊榮鞠躬謝師:30年來沒有一天離開教職

教育部長葉俊榮27日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27日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8/09/27 10: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天是一年一度教師節,教育部長葉俊榮出席師鐸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今天表揚許多傑出資深老師,他本身是服務30年老師,同樣感受到榮耀和責任,向全國老師深深一鞠躬,表達謝意。

葉俊榮表示,他自己連續30年當老師從未間斷,現在還是老師,每週三晚上回台大上課,過去10多年前任政務委員、研考會主委,現在是教育部長,之前是內政部長,但這30年來沒有一天離開教職,即使是在政府任職,也一直以有教師身份、從事教育,感到光榮和驕傲,用老師心情、心態和尊嚴來服務社會,除了教學之外也承擔很多行政工作,相信大家因為有做老師的熱情,才會把事情做到這麼好的地步。

葉俊榮表示,他上次來中山樓是2005年最後一波修憲,激烈辯論,當時擔任國民大會秘書長,任務型國大很多人也是老師,很多討論和協調,大家都是站在奉獻社會及關懷教育、關懷下一代角度出發,得到不少支撐力量,使事情處理得很多助力,現在教育部,教育工作經緯萬端,不只延伸台灣發展的過去,更著眼於未來,社會各階段都關心教育內容,人才往前走需要教育系統滋潤,社會各界用同理心和支撐力量來促成,回應不同期待和克服各種困難。

葉俊榮也直指,台灣面對內部轉變和全球化競爭,使教育工作非常動態和辛苦,老師們累積經驗和教育內涵,一代一代傳承和延續,教育很多面向須讓台灣的量能和優質人才和社會條件、自然科技條件等發揮出來,用正向態度促成,否則會糾結而無法進步,政府對教育內涵的積極思考,是很重要的態度。

葉俊榮表示,各國都在談教育翻轉,教育投資是否到位,台灣一點都不能置身事外,政府到民間量能不斷浮現,日前主持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感受到第一線老師的創新力量,老師自主跨區和跨域教學分享學習,數百上千名老師自主學習,老師要去迎接翻轉,且成為翻轉一份子的熱情。

葉俊榮表示,昨天他赴桃園頒獎表揚32位特殊教育老師,深受感動;昨天參加社區大學20週年記者會,也看到社區大學展現蓬勃力量,這些都是翻轉的力量,12年國教和新課綱上路機會,知識為中心,課本課程和教室為中心,轉成以學生學習素養為中心的翻轉,表現在體育、科學、人文等各領域面向,8大領綱已全部審完,各種設備經費及人員協助都在進行中,很多老師已走在前面在翻轉,心中充滿希望,教師節是我們的大日子,互相支撐和賀節,也是社會各界給我們的期許和祝福,傳達心中的message,許多力量在台灣土地及老師及教育機關上,我們有人才,有態度,共同承諾大家一起努力。

葉俊榮每天早上都有固定運動,他表示,學生要被培養德智體群,教師節也要提醒老師多注重身體,教學之餘關注自己健康是國家之福,教育部會用最大力量努力行政減量,而他在日常運動中有非常多體會,一種是憑毅力作規律運動,一種是和朋友一起作群體運動,擁有陽光正向思考。他曾怕水不敢游泳,10年前在游泳過程中才覺悟,以前都是避免自己沈下去,後來體會到不動也不會沈下去,對自己人生的思考也有所改變,可以感受到自己有多少內涵和實力,自己是優質的存在,不用掙扎,自己就能浮起來,繼之接續向前邁進,讓台灣在全世界發光發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