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托育準公共化遭批一片亂象 民團:低薪無解、收費不減

2018/09/04 11:48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準公共化政策不能步步退讓,並要持續朝真公共化發展。(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年7月底祭出「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推動私幼與私托、保母準公共化,除了設定收費範圍、補助家長費用,減輕民眾負擔外,並研擬提高相關工作人員薪資,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點出已成一片亂象,衛福部放寬原本行政院宣稱的私托調薪幅度目標,造成教保低薪問題難救,同時私幼收費長期低報,巧立名目收費情形恐也難解,呼籲政府不能步步退讓,並要持續朝真公共化發展!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行政院在今年5月記者會上,聲稱準公共化可改善教保人員薪資,其中,私托每月投保薪資應達2萬8千元,3年內調薪至3萬元,但該盟實地調查六都發現,衛福部已放寬相關規定,僅要求3年內85%員工投保薪資達到2萬8千元,4年內100%達成即可,其餘要求則由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強調,日前衛福部聲稱私托簽約率達到4成以上,乍看政策成效良好,但背後代價根本是賠上原本行政院宣稱的薪資,等於政策上路就破功,如何能夠實現逐年調高薪資?或者3年後可能根本沒有調薪?教保人員血汗低薪顯然不會因為準公共化解決。

此外,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補充,照顧學齡前嬰幼兒的教保人員與托育人員所學背景相同,教育部規定參與準公共化的私幼業者,員工每人最低月薪應達2萬9千元,申請3年後更要調整為3萬2千元,反觀衛福部要求私托則是以2萬8千元為目標,造成薪資不平等現象,對於私托的托育人員並不公平,呼籲在制度面應修正更完善。

另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教育部針對參與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設定收費上限,平均每月收費在8千至1萬元的園所可與政府簽約,但現在發現不少業者過去向教育部登錄的收費金額低報,若再加上才藝班或材料費等項目,恐怕可加入準公共化的園所將只剩下原先教育部估計的一半。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指出,該會日前針對幼兒園家長進行幼兒園托育經驗問卷調查,共計回收567份,發現近6成認為政府補助費用、私幼仍會增加其他名目收費,開銷無法真正減少,且有7成6同意政府應強制私幼公布經會計師簽證的財報。

覃玉蓉強調,家長不是盲目的消費者,清楚私幼金錢流向攸關孩子可獲得的服務品質,尤其私幼以營利為主,需要利潤就是現實,可能透過提高價格或壓低教保人員薪資而達成,因此在政府使用國民納稅補貼下,更應該要加強控管價格與品質的力道。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不能一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鬆綁遊戲規則,藉以達到衝高準公化業績的目標,否則提高教保人員薪資待遇、減輕家長負擔的最初目的,可能均將無法實現。此外,政府仍要落實真公共化,擴大公托、非營利幼兒園,以及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化並非最終目標,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