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新制今上路 緩衝期2個月/賴揆:尊重業者選擇 「加入補助比較多」

育兒、托育、幼教補助新制

育兒、托育、幼教補助新制

2018/08/01 06:00

〔記者李欣芳、劉力仁/台北報導〕中央托育補助政策等新制今天正式上路,面對業者反彈新制齊頭化補助將擾亂幼教市場機制、揚言抵制,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宣布新制八月一日如期實施,但給予業者兩個月緩衝期,讓縣市政府可向地方社福團體、私立幼保機構再做說明,對民眾的權益則沒有造成影響。

部分縣市不同調 再溝通協調

他表示,人口危機已成國安危機,政府必須有所作為,各地政府雖有既定政策,保母、私立托嬰中心或私立幼兒機構當然可以不必加入這個制度,「我們尊重多元選擇」,但加入可以獲得比較多的補助。對於台北市等部分縣市的托育補助與中央不同調,賴揆說會再溝通協調、繼續精進。

賴清德七月廿六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家長若把孩子送到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一般家庭每月補助零到兩歲幼兒每人定額六千元,統一補助給家長,今年八月起在全國各縣市實施。

民眾權益不受影響

針對即將實施因應少子化對策的新制爭議,他表示,衛福部是照顧零到二歲的托嬰政策,教育部是二到五歲的幼兒政策。零到二歲新制今天全台同步實施;二到五歲幼兒政策分兩階段在今年及明年八月一日上路。這過程當中,會給兩個月的緩衝期。若這兩個月內有簽約,都根據新制度走,若沒簽約,舊制就持續推動。

至於在經費上,賴清德表示,今年所需經費動用特別統籌分配稅,明年度則使用中央政府總預算,沒有經費排擠的問題。

外傳地方有部分保母及私托業者不願加入新制,賴清德表示,私立保母、托嬰中心及幼兒機構當然有權可以不加入新制度,但行政院的政策是讓家長可以有更多元選擇。家長若把孩子留在家中或送到沒加入新制的私幼或是保母處,政府會給予家長每月約二千五百元津貼;送到公立托嬰中心,一個月補助三千元;送到公立幼兒園則免學費,若送到私立準公共化的保母或托嬰中心,每月補助六千元,若送到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行政院會補助到家長每個月負擔學費不超過四千五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