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孔廟8面百年御匾首度卸下 全方位分析研究

2018/06/01 22:20

台南孔廟「八方御匾」首度卸下,正在進行調查研究。(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定古蹟台南孔廟正在進行硬體修復工程,為避免工程影響,清代「八方御匾」首度卸下,同時配合進行調查研究計畫。台南市文化局說,將梳理御匾歷史文獻,分析工藝形制風格,透科學檢測剖析古物價值,未來有助後續指定為重要古物或國寶列級。

台南孔廟是全台唯一完整擁有清治時期御匾,八方御匾分別是,康熙所頒「萬世師表」、雍正「生民未有」、乾隆「與天地參」、嘉慶「聖集大成」、道光「聖協時中」、咸豐「德齊幬載 」、同治「聖神天縱」以及光緒所頒「斯文在茲」。

文化局說,御匾具一定重量,為確保卸下後能妥善安置,拆卸過程中都有適當保護包裝措施,避免受損,調查團隊也為御匾特別量身訂做合適的鋼骨結構匾架,讓御匾可以安穩放在距地面一定距離處,避免受潮髒污,絕對不會有「不敬」之處;而匾架具旋轉功能,研究團隊可檢視御匾背面,瞭解拼接狀況,也可旋轉至適當角度進行科學檢測或拍攝。

文化局說,各御匾卸下後,研究人員才能近距離量測尺寸,針對材質、拼接、塗裝層現況及歷次修繕狀況,進行比對分析與內涵調查,確切掌握既有保存狀況,以利後續管理維護。

「萬世師表」御匾為康熙所頒。(記者洪瑞琴攝)

「斯文在茲」御匾是光緒頒贈。(記者洪瑞琴攝)

調查團隊為御匾量身訂做合適的鋼骨結構匾架,安穩放在距地面一定距離處,避免受潮髒污。(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孔廟有全台最完整的清代御匾。圖為未卸下之前高懸景況。(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