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去年生育率全球倒數第3 經濟壓力讓台灣上班族不想生

2018/04/01 00:39

去年台灣出生人數為19.3萬,創下史上第二低,換算成生育率為1.125,是全球倒數第3。「少子化」問題迫在眉睫。(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台灣出生人數為19.3萬,生育率則是全球倒數第3,有調查顯示,一般上班族不願生小孩,最多的是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其次則是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以及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等。生育率過低的問題,也將進一步引發勞動力缺乏的危機。

《新頭殼》報導,去年台灣出生人數為19.3萬,創下史上第二低,換算成生育率為1.125,是全球倒數第3。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滿20歲以上的上班族,有超過6成3沒有小孩,且當中4成8的上班族並沒有計畫要生小孩,至於不願生小孩的原因,最多的是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66.3%)、其次則是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42.2%)、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28.9%)等。至於有計畫想生小孩的,則有7成是想生「2個」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對此表示,除了低薪、凍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台灣的「少子化」問題也與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等問題有關,政府若想要提高生育率,除了從經濟面考量,提高薪酬水準,也必須留意社會福利、社會安全等層面。

國發會「人口推計報告」則指出,自2016年起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開始減少,到2061年減幅將接近一半,將少掉722萬人,剩下861萬人,並出現勞動力缺乏的危機,如何提高生育率是當前社會不能不好好思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