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傳承記憶中的好味道 「金門宴」上菜

2018/01/06 19:04

五福大拚盤融合金門大宴小酌的第一道菜色。(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政府為讓鄉親記憶中的好滋味「傳承不變」,籌辦多時的「金門宴」研發成果發表會,今天在台開集團金門風獅爺商店街樸實登場,10道結合金門古早味的傳統美食,果然讓來自兩岸三地的70桌客人吮指回香、體驗十足的金門味。

「金門宴」由喜來登飯店前行政主廚許堂仁團隊跨海指導,團隊「台灣廚神」美譽的「阿發師」施建發親自督軍,率美食大使手持「菜單」進場,隆重啟動金門宴品嚐活動。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說,金門最大的共識就是觀光旅遊的發展,要讓觀光客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吃到最道地的金門菜。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說,「吃」是發展觀光最大的吸引力,金門牛肉麵、金門高梁酒等遠近馳名,期盼金門宴可以推展到台灣、廈門、福建、新加坡等地。

縣府事前邀請地區文史工作者許維民、楊天厚、王先正,透過文字,說明每一道菜色背後的金門故事,更豐富了金門菜其來有自的飲食文化底蘊。

「金門宴」10道菜幾乎是金門大宴小酌的主菜,包括5福大拼盤、白切高粱醉雞、藥膳枸杞蝦、紅燒鮮黃魚、金門老宴菜、金門糟扣肉、海蚵麵線盤、美味4寶湯、甜炸香芋餅及甜點。

10道菜沒有花俏的擺盤,不講究峰迴路轉的口感層次,可謂「10道好菜十足金門味」,也保留研發成果強調的「金門好宴、傳承不變」,讓70桌來自台灣、中國及金門的饕客,感受樸實、濃厚的在地口味。

金門宴成果發表會由舞獅鼓陣及「公背婆」民俗技藝開場,看得鄉親笑嘻嘻,炒熱現場氣氛;以致儘管許多佳餚因天寒急速降溫,不少鄉親仍十分捧場: 「菜是冷的,心還是暖呼呼的」。

「紅燒鮮黃魚」也點出金門「雞頭魚尾」對到的客人,要喝一杯的飲食文化。(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宴加上甜點的10道菜有十足金門味。(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宴全是金門老味道,鄉親聞香食指大動。(記者吳正庭攝)

「阿發師」施建發(左1)率領美食大使出動,正式啟動「金門宴」成果發表會。(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