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消保處查核航線船舶設備 6成3不合格

2017/11/20 11:48

消保處查核航線船舶設備,6成3不合格,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不少旅客或離島居民利用船舶往返,但今年澎湖、嘉義布袋接連發生船舶旅客傷亡事件,有鑑於此,消保處與交通部航港局針對國內6處航線查核,結果發現超過6成、共19艘船舶不合格,包含醫藥設備有14艘不合格,其中金門太武號藥品過期逾7年、消防水帶破裂等,違規狀況較嚴重。

消保處針對航行於澎湖、連江、金門各地離島客船,以及台中梧棲、嘉義東石、台南四草等4處航線管理、公安及定型化契約等進行查核,30船中有19艘不合格、比例達6成3,最嚴重的為醫療設備共14艘不合格。

醫療設備不合格情況主要是急救箱藥品過期,包含金門太武、仙洲等,金門太武藥品甚至過期7年,澎湖海有13號未配備醫藥箱;另外,連江縣吉順6號等5艘同屬一業者的客船,使用未經核准的中國製造急救箱。

消保處調查,救生設備有7艘不合格,主要是救生圈、救生衣沒有依照規定標示,包含吉順6號等沒有標示救生圈船名;消防設備則有6家不合格,主要是滅火器壓力不足,另外,航行燈號、通訊設備各有1件不合格。

消保處表示,金門太武號不合格三項較嚴重,除了兒童救生衣未依規定標示船名、船籍港,部分救生衣櫃門鏽蝕難以打開,還有救生圈掛鉤鬆脫情況,急救箱藥品逾期超過7年,連消防水帶也有破裂漏水情況。

消保處表示,上述業者都已要求限期改善完畢,其中使用未經核准中國製醫藥箱部分,已由連江縣政府開罰3萬元,相關業者一旦再犯,將會依法開罰。

消保處也提醒,旅客搭乘船舶不可以攜帶危險物品,包含噴霧罐等,另要遵守船上警語及安全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