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查觀光工廠 逾9成不合格

ㄧㄚ箱寶觀光工廠,設置過期滅火器。(消保處提供)

ㄧㄚ箱寶觀光工廠,設置過期滅火器。(消保處提供)

2017/06/28 06:00

消防箱是空的最扯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七月暑假快到,很多家長會帶小朋友到觀光工廠一遊。但行政院消保處昨天公布抽查十七家觀光工廠結果,除了桃園市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全合格,其餘皆有一至四項不合格,不合格率逾九成;苗栗縣百茶文化園區更被查到消防箱是空的。消保處提醒,民眾應選擇掛有經濟部輔導的「觀光工廠」標章,並留意場地消防安全動線等,才能確保安全。

消保處二月至三月分別到桃園市、苗栗縣、宜蘭縣等地稽查十七家觀光工廠,結果有十二家的消防安全管理未符合規定、商品標示有十家不合格、建築安全管理有九家不合格、衛生安全有二家不合格等;違規情節包含滅火器過期、違建、餐廳廚房有過期食品等。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這次最誇張案例是標章已逾期的百茶文化園區,餐廳廚房裡有廿九件過期食品,區內設置的消防箱裡面竟是空的,根本是敷衍稽查人員,已依據「食安法」和「消防法」分別直接開罰六萬元及一萬二千元罰款。

王德明說,多數業者仍有一至四項不合格項目,而其中違規情節最為嚴重的主要是消防安全管理。苗栗縣三義ㄧㄚ箱寶觀光工廠設置的滅火器,期限是二○○五年,根本已經過期近十二年。

百茶、ㄧㄚ箱寶︰已改善

百茶文化園區回應,已依照政府要求改善完畢。三義ㄧㄚ箱寶也說,轉型為觀光工廠後消防配置圖就有改變且符合規定,該支滅火器不在設置圖內,不過已依照政府要求改善完畢。

此次稽查十七家業者,但有實質接受經濟部輔導的僅有十一家。王德明提醒,有經濟部輔導觀光工廠標章才有依規定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因此呼籲民眾多選擇有標章的觀光工廠,並留意現場逃生動線、業者販售產品的保存期限等。

觀光工廠不合格名單:

消防不合格(12家):白蘭氏、緞帶王、巫家捏麵館、興隆毛巾、福祿壽酒廠、黑橋牌香腸、奇美食品、立康中草藥、台鹽通霄園區、ㄧㄚ箱寶、百茶、白木屋

建築不合格(9家):興隆毛巾、奇美食品、立康中草藥、台鹽通霄園區、百茶、白木屋、花旗參館、玉兔鉛筆、中福酒廠

衛生不合格(2家):緞帶王、百茶

製表:記者林彥彤

苗栗縣的百茶文化園區,消防箱是空的。(消保處提供)

苗栗縣的百茶文化園區,消防箱是空的。(消保處提供)

業者被查到29件過期食品。(消保處提供)

業者被查到29件過期食品。(消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