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屯區公墓亂草比人高 老鼠藏窩旁邊稻田遭殃

2017/10/08 14:17

市議員何文海呼籲生管處與農業局協助農民解決鼠患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現在正值二期稻作抽穗期,南屯區鎮和巷兩旁稻田卻出現鼠患,老鼠將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咬出無數個大洞。農民抱怨附近的第18公墓已超過半年未除草,草叢成了鼠窩,周遭的稻田都遭殃。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表示,清明節前已全墓區除草,之後定期針對墓道除草,將與農業局研究如何解決鼠患。

林姓農民說,往年第18公墓都會在3月底及9月中旬整理墓區、除草,今年卻只有3月底除草一次,現在墓區內雜草長得比人高,成為老鼠躲藏、築巢的地方,老鼠很聰明,平常不吃稻子,稻子要抽穗時會變成「甜甜的」,老鼠就在這時候肆虐,成群出現吃掉稻穗,附近稻田都出現一個一個大洞,影響稻作收成,若要解決鼠患,必須先除草再投藥,否則成效不大。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接獲農民反映,到現場了解狀況後表示,第18公墓廣達7、8公頃,範圍相當大,據了解,墓區除草經費不太夠,所以無法定期全區除草,由於公墓為生命禮儀管理處所管轄,而農田的老鼠問題是農業局業務,因此除了請生管處設法除草外,也請農業局協助農民滅鼠。

生管處長陳志銘則指出,通常清明節過後到公墓的民眾較少,第18公墓今年初發包的除草標案改為清明節前全墓區除草,墓道每3個月鋤草一次,9月墓道剛除過草,因為經費是固定的,也必須依據標案內容執行,且不是除草就能解決老鼠問題,使用滅鼠藥更可能對生態造成不良影響,該處將與農業局研究採取什麼方式,以有效防制鼠患。

老鼠肆虐,將稻田咬出大洞。(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