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公園辦中秋晚會要繳規費 台中市里長砲轟搶錢

2017/09/07 20:00

公園常是里辦公益活動用地,北屯廍子里在廍子公園舉辦元宵晚會。(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今年7月修正自治條例後,借用公園、園道或綠地,一律要付6萬元保證金及使用規費5000至5萬元,各里舉辦中秋晚會首當其衝,平常辦非營利活動也全都要先付錢,今天北屯區務會報中,許多里長憤憤不平、砲轟市府「鴨霸」、「搶錢」,強調公園為民所有,連非營利活動都要付錢,揚言市政府最好別來政令宣導,不然就在馬路上舉辦。

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第35條規定,借用園地、綠地或公園原來應支付保證金6萬元,並依面積支付使用規費5000至5萬元,但設有但書,為市府所屬機關申請使用者,不收取保證金、使用規費及水電費;其它政府機關申請使用,如屬公益使用者不收取規費,但今年7月6日刪掉此但書,一律要收費。

中秋節將至,許多鄰里年年都利用公園舉辦中秋晚會,北屯區務會報中許多里長都大力砲轟公園綠地辦活動居然要收錢,大表反對;議員沈佑蓮也強調,公園是市民最安全、方便的休閒場所,此舉不但搶錢,與花博、運動等政策相反,辦活動還要把民眾趕到街頭去,令人痛心!

廍子里長董銘成強調里辦在廍子公園元宵晚會等活動,自籌、募款與民同樂,公益且不收錢、不營利,還幫政府政令宣導,政府還反過來收錢,根本是「搶錢」,把里辦活動跟商業活動混為一談,更何況里環保志工還認養公園打掃。

軍功里將在軍功公園舉辦中秋晚會,里長黃銘河說,去年近千人參加,吃柚子、月餅、看節目、摸彩,非常熱鬧,公園是重劃區保留公共設施用地,為民所用,里辦活動非營利,現在要收錢,就叫市府當場來收,供大家見證。

松勇里長張桂榮在松勇公園舉辦中秋晚會10多年,他說,舊社區沒活動中心,只能在公園辦,每年舉辦健檢、老人康樂、寫生活動等至少5場,里內已無經費可支出額外費用,未來恐無法持續;平陽里長張連進也將在東新公園辦中秋晚會,許多活動也有賴在公園舉行,平常也負責維護清潔,強調公園應還民使用,絕不付錢,要付叫公所去付。

市府建設局公園管理科長張以欣表示,該條例是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修改,里辦公益性活動若有承攬該公園環境清潔,則免收保證金、規費。

北屯四民里在農村公園舉辦老人長照活動。(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公園常是里辦公益活動用地,北屯平陽里在東新公園舉辦義剪。(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市長林佳龍日前在北屯平陽里東新公園舉辦花博說明會,依新法恐支付保證金和規費。(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