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第一座新型態都會公園 水湳中央公園年底完工

中央公園模擬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央公園模擬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7/08/03 17:0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備受矚目的「水湳智慧城」中央公園,顛覆傳統設計,以植栽、水、土壤、空氣等景觀元素,導入華德福教育哲學理念,將「十二感官」實踐於公園中,塑造一座創新、智慧及綠能的標誌性地景。建設局長黃玉霖今天說,預計年底完工。

原為水湳機場的水湳智慧城,總開發面積254公頃,被視為台中最後一塊寶地,市府將以「智慧、低碳、創新」為目標,整體空間架構以67公頃的中央生態公園為主軸,並以其蜿蜒的邊界界定出經貿、生態住宅、文化商業、創新研發、文教等5大專用區。

市府說,中央公園為貫穿水湳智慧城的大型公園,由具有法國羅浮宮朗斯分館設計經驗的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結合法國建築師Philippe Rahm Architectes及在地的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Catherine Mosbach日前飛抵台中,偕同黃玉霖至園區工地視察。

黃玉霖指出,中央公園導入華德福教育哲學理念,規畫十二感官體驗區,分為親子區、休憩區、運動區等3大類場域,有味覺、聽覺、視覺、平衡、嗅覺等各種體驗區,讓公園變成戶外音樂廳,也是一個適合沉靜、放鬆與冥想的空間。

他舉例,遊客可流連在聽覺體驗區感受到自然風舞動,及自在爬行或坐臥如同漂浮於半空中的平衡體驗區,也可藉由乘坐不同岩塊體驗不同觸感,或在生活體驗區的咖啡廳偷得浮生半日閒。

設計團隊表示,中央公園將打造成低碳節能、擁有創新設計及智慧設施的全國首創新型態都會公園,聯繫都市人與公園新的行為活動,預計今年底完工;黃玉霖對公園地景自然曲線的施工成果表示滿意,也對整體設計理念給予高度肯定。期待中央公園完工開放後,成為台中市未來公園的新示範,帶給市民全新的感官體驗。

中央公園設計團隊向黃玉霖(左2)解說,完工成果、預期效益及未來意象。(記者黃鐘山攝)

中央公園設計團隊向黃玉霖(左2)解說,完工成果、預期效益及未來意象。(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