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發展急診高齡評估量表登國際期刊 奇美醫翻轉急診對高齡患者不友善環境

2017/08/16 09:39

奇美醫院醫師黃建程指該院發展出急診高齡評估量表登上國際醫學期刊,翻轉急診對高齡患者不友善的環境。(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奇美醫院於去年六月發展出專屬急診室的急診高齡評估量表,今年七月這份量表被發表在美國急診醫學雜誌國際期刊。奇美醫院表示,此評估量表可供世界各醫院急診部門治療高齡患者的參考引用,該院一年多來已評估過逾六百位高齡患者,翻轉過去急診環境對高齡患者不友善的刻板印象。

一位75歲阿伯在今年3月因全身無力到奇美醫院掛急診,經急診部主治醫師黃建程進行「急診高齡評估量表Emergency Geriatric Assessment (EGA)」與「衰弱評估量表」,發現阿伯有「衰弱症」,阿伯住院檢查還發現有甲狀腺低下,出院後給予甲狀腺激素補充。

急診部並將阿伯轉介到老年醫學科門診進一步評估,發現阿伯衰弱問題不僅是甲狀腺低下,還有運動不足與多重藥物等問題,經黃建程醫師調整藥物與運動教育,2週後阿伯從原來需坐輪椅就醫變成可以自行走路來門診,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黃建程醫師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世界第一,預計到2025年全台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比率會上升到20%,急診是老人最常使用的緊急醫療資源,奇美醫院有感一般急診環境對長輩並不友善,無法周全處理跨科病症的複雜問題,因此結合相關部門在去年五月成立「高齡急診整合團隊」,並率先發展出急診高齡評估量表。

黃醫師說,這份量表能全面性評估病人的身、心、靈、社會、家庭及經濟狀況,希望能在急診先篩選出高齡病人的各種問題,接下來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轉介到老年醫學科、緩和醫療中心等安排住院或於門診介入,減少重複返診與醫療資源浪費問題,增進醫療品質。

這份新式「急診高齡評估量表」已於今年7月發表在國際「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Science Citation Index,以下簡稱SCI)中的美國急診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作為全世界急診及高齡醫學界的重要參考,世界各大醫院急診部門有需求都可引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