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職務再設計」 協助身障克服困難

2016/12/07 13:35

勞動局副局長鄒子廉與職務再設計宣傳影片「為他開一扇窗」的主角們合影。(記者聶瑋齡攝)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今在光點華山推廣手語教學APP記者會。透過一部真人真事的短片,介紹職務在設計協助身障者克服工作困難的情況。會中亦推廣手語教學APP讓大眾可以輕鬆學習手語、溝通無障礙。

勞動局副局長鄒子廉說,台北市職務再設計從勞動角度去推動,提供有障別朋友在職場上發揮效率,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鼓勵有障別朋友與勞動局聯絡,有專門的團隊現場評估。

職務再設計受理單位為台北市勞動力重建處,由勞動局協助轉介,台灣職能治療協會與台北視障者家長協會協助評估。現已服務超過2000為身障者,未來台北市勞動力重建處將持續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工作上的困難。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處製作了「為他開一扇窗」影片,將真人真事呈現職務再設計協助身障者克服職場限制的故事,希望不僅是企業主與身障者,社會大眾都能知道「職務再設計」,故事由三段身心障礙者的個案組成,說出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遇到的困難,透過職務再設計的幫助改善職場上的生活。

個案主角藍介洲在「為他開一扇窗」影片中的一段故事,描述了在工作上,視障朋友雖可以用電腦打字,但排版需要人力的協助的狀況,藍介洲現任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平常透過Betty他的導盲犬,帶他上下班參加會議,他說職務再設計對身心障礙朋友很重要,透過職務再設計能把工作能力跟潛能表現出來,讓視障朋友去做不一樣的工作。

記者會中亦介紹手語教學APP,透過數位化的學習介面拓展學習人口。手語教學內容集結台灣手語發展歷史、聾人文化與文法結構,包含1900個手語單詞、600個複合詞及480句實例演練。記者會後邀請到「為他開一扇窗」的主角們,職務再設計專員及身心障礙者現場座談,場面溫馨。

藍介洲現任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平常透過Betty他的導盲犬,帶他上下班參加會議,他說職務再設計對身心障礙朋友很重要,透過職務再設計能把工作能力跟潛能表現出來,讓視障朋友去做不一樣的工作,現在科技的發達,可是還是需要人的協助。 (記者聶瑋齡攝)

宣傳手語APP現場,讓民眾能輕鬆學習手語。(記者聶瑋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