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危安演給你看 北市育成高中微電影教學

在校園中遇到危及安全的狀況怎麼辦?北市首創用微電影生動教應對和防範。(記者沈佩瑤攝)

在校園中遇到危及安全的狀況怎麼辦?北市首創用微電影生動教應對和防範。(記者沈佩瑤攝)

2016/12/07 13:32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校園危安議題怎麼教?北市首創用微電影讓應對和防範的教學變得生動。北市教育局今年六月頒布「防災應變教學綱要」,育成高中在學校師生的通力合作下,把死板的教學綱要拍攝成9部微電影,影片將會印製成DVD分送至北市各學校,也會放上北市教育局官網以及台北酷課雲,讓全國師生都能看微電影學應變。

育成高中今日舉行微電影發表會,電影腳本由育成高中教官室通力合作完成,並由美術老師洪千玉擔任導演,內容包括「車禍、火災、溺水、詐騙、毒品、覇凌、性騷擾、遭遇嗆聲謾罵、不明人士攻擊及校園偷竊」等9個主題。主任教官江祖震說,常看到新聞裡出現校園危安事件,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學生知道遇到類似情形時要怎麼應對。

在介紹製作影片的初衷時,江祖震起先表現相當鎮定,但講到教官室同仁無所怨懟的一起完成工作時,按耐不住情緒,語帶哽咽感傷的表示,「我們知道我們可能即將要退出校園」,真的很不捨學生,「有各位支持,就是奮鬥最大動力」。江祖震在說明過程中數度因為情緒滿溢無法言語,現場學生也以熱烈掌聲表達對教官的支持,還有學生大喊「教官我愛你!」

育成高中校長張勳誠表示,每天早上朝會時間,藉著微電影短短5到8分鐘的播放,加上適當的導言和結語,就能在15分鐘之內,讓孩子了解如何應對跟防範,也希望培養孩子同理心。

洪千玉笑說,「謝謝教官忍耐我不斷修改劇本」,也盼能讓看影片的人產生感動跟省思。

教育局長曾燦金指出,這些校園危安議題都跟同學的生活息息相關,「也許在升學考試的時候都不會考,卻也會影響未來的競爭力」,曾燦金認為,教育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是「反思」,透過師生團隊合作、統整,將危安議題拍攝成微電影,「這些議題雖然在課堂中不太會教」,但觀賞影片後再討論跟探索,「這就是翻轉教學」。

有關教官退出校園的部份,曾燦金說,不排除找一兩間贊成的學校先行試辦,實際了解像是相關配套怎麼進行,實際運作的成效如何等,但「要怎麼運作都還在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