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苗栗西湖鄉有機村 邀民眾一起「搶到‧強稻」

2016/08/18 18:36

苗栗西湖鄉有機村,邀民眾「搶到‧強稻」。(記者蔡政珉攝)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西湖鄉有機村有機田區,於今(18)日起至21日舉辦有機糧食行銷推廣活動,廣歡迎民眾踴躍參加,遊客可以實際體驗感受栽種和收割時的辛勞外,也有現代農機具展示導覽等。

「因為有機稻米不灑農藥、不用除草劑」有機稻農張智傑笑說,取名「強稻」是因為有機稻米不能使用農藥等化學藥劑,所以雜草長得也特別快,稻米必須搶著跟雜草搶養分,因取取名「強稻」意味要搶大地和有機肥供給的養分之故。

目前苗栗縣有機良食生產合作社共有9名成員,栽種面積約10公頃,主要分布於西湖鄉龍洞、五湖村。今天的活動也正式發表「強稻」品牌。

張智傑表示,由於栽種強稻的稻田都依靠山坡地,坐擁天然的山泉水流挹注,水質乾淨,是相當適合發展有機農作的環境。活動現場也展示從日本取經的「倒吊米」農村景觀,將剛收割的濕穀倒吊在竹架上,利用自然的地心引力將稻梗的養分注入稻米中,有別於目前的機器烘乾和地面日曬方法。

這次活動是透過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所推動的「農村再生結合產業發展」跨域合作計畫,邀請民眾同樂,行銷有機稻米。未來農糧署、農業改良場、畜產所、彰化師範大學、西湖鄉公所各單位,將就有機糧食生產、耕種及病蟲害防治技術及收成後加工、到後端行銷面向,分享經驗並整合力量,成立「有機產業工坊」,讓有機產業進一步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