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衛福部長訪樂生舊院區 承諾撥經費修屋

2016/06/22 20:46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多棟屋舍,都有白蟻蛀蝕的危機,多年來卻苦無經費進行大規模、系統性的維護與修繕。(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舊院區目前仍住有20多位院民,但從民國98年捷運機廠大規模動工後,因苦無經費,舊院區房舍未再進行全面、系統系維護,不少房舍遭白蟻蛀蝕梁柱,有倒塌危險,衛福部長林奏延、立委林淑芬、林靜儀、吳玉琴等今造訪樂生,林奏延當場允諾將挪一筆經費,趕在颱風季前,針對有住民的房舍進行修繕。

住在樂生舊院區雙愛舍的李天生阿公,自19歲住進來,如今85歲,因屋子遭白蟻蛀蝕,5月初院方曾要求他搬離,阿公說,已自掏腰包花了17萬整理庭院跟廚房屋頂,但遇豪大雨時,庭院仍會淹水淹進屋裡,自己年紀大了,搬下山不方便,希望院方幫忙出錢修屋,讓他安居在此。

樂生療養院長賴慧貞表示,經勘查後,確認雙愛舍無立即危險仍可居住,也曾找白蟻防治廠商查看,未發現白蟻活體存在,後續將進行支撐補強修繕,李阿公可繼續住在雙愛舍。

除白蟻蟲害,不少院舍屋頂以防水布舖蓋救急,去年颱風更有房舍屋頂整塊飛走,屋內殘破不堪,猶如廢墟,院民黃文章說「不整理,只叫我們搬走,對老人家負擔很大」,林奏延走訪幾棟院內房舍,當場承諾在今年颱風季節前,由衛福部挪出一筆額外經費,全面檢視舊院區屋況,並優先修繕具立即危險、有住民的屋子。

另,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指出,過去院方按月發放24小時看護補助經費,今年卻已延遲3、4個月未發,造成院民不安,林奏延回應將想辦法每個月準時發放。

至於樂生入口意象及第2人行陸橋規劃案,樂青提出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的「大平台方案」,在現有基礎上恢復原有地貌,較能貼近院民與在地居民的歷史記憶,林奏延也說,將在7月召開的樂生園區籌備會議,納入評估討論。

林淑芬則建議,若經費無法一步到位,可考慮分年編足,她強調平均近80歲的院民們都是「活的古蹟」,樂生在台灣公衛史上更深具歷史意義,盡可能恢復樂生原貌,政府責無旁貸。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房舍去年颱風來襲,屋頂慘遭掀飛。(記者葉冠妤攝)

衛福部長林奏延、立委林淑芬、吳玉琴、林靜儀今下午視察樂生療養院舊院區。(記者葉冠妤攝)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多棟屋舍,都有白蟻蛀蝕的危機,雙愛舍住民李天生已自費17萬修屋,盼院方也多幫忙。(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