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古法釀造88年 東勢手工醬油三代傳承

2016/04/27 18:29

美東農莊第三代傅宏彥為發酵中的黑豆測量溫度。(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東勢區往大雪山路邊,有一間製作手工醬油的農莊,雖然沒有招牌,遵循古法釀造卻有八十八年歷史。傳承已經三代的傅家,秉持著生態循環精神,依賴自家的泉水及樹枝,以老灶及柴燒完成每一滴醬油,因為成本低,價格十分親民,也成為老饕口耳相傳的好味道。

東勢區美東農莊創立於民國十七年,創辦人傅柏榆赴日本傳統日式醬油作法,一磚一瓦建立起雙口大灶,使用自家荔枝園的枝幹當柴,水則使用隨手可得的山泉水,用古法釀造手工醬油,傳承已第三代。

第三代農莊主人傅宏彥說,他原從軍,五年前當到憲兵中校,因父親傅宗可告知他想退休,若他不接下農莊就打算收掉。他心想醬油事業是一種傳承,剛好考慮退休,毅然決定接下家族事業,從拿槍桿子改務農,卻也十分怡然自得。

傅宏彥說,老祖先說過,「醬油是拿來給人食用,不是用來賺大錢的!」他們家因此不打廣告,不擴大規模,柴火及水都不用成本,黃豆及黑豆原料則與苗栗後龍農民打合約契作,成本較高但品質好。行銷上依賴長年以來的老客戶口耳相傳及臉書、網站行銷,成本大幅降低,產量雖少,價格比起其他品牌的手工醬油,更加實惠,也因為不添加防腐劑及非天然香料,保存期限只有半年。

他表示,製作時先將黑豆醬發酵一年,接著倒進大鍋,自己炒糖加入為醬油上色,再用柴火慢慢蒸煮五小時,這樣就完成手工醬油。他們也做回收醬油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做環保。

美東農莊已傳承三代,第二代傅宗可(右)與第三代傅宏彥一同扛起祖先創造的招牌。(記者李忠憲攝)

美東農莊第三代傅宏彥從軍中退休,轉為務農。(記者李忠憲攝)

美東農莊第二代傅宗可示範古法壓榨醬油。(記者李忠憲攝)

第三代傅宏彥師承祖先古法,釀造古法手工醬油。(記者李忠憲攝)

第二代傅宗可用自家荔枝園的枝幹當柴,為老灶生火。(記者李忠憲攝)

黑豆醬須放甕內發酵一年,才能製作醬油。(記者李忠憲攝)

美東農莊手工醬油製作成本較低,價格實惠。(記者李忠憲攝)

遵從古法的美東手工醬油,深受老客戶喜愛。(記者李忠憲攝)

美東農莊回收醬油瓶,努力做環保。(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