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候異常 東勢高接梨果農損失慘重

高接梨結果裂果嚴重。(記者歐素美攝)

高接梨結果裂果嚴重。(記者歐素美攝)

2016/03/15 11:3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天候異常造成東勢高接梨梨穗嫁接後不授粉或結果後裂果,果農損失慘重,立委江啟臣今早邀農糧署主秘蘇茂祥到場會勘,希望中央能提高梨穗災損補助;蘇茂祥則表示,農業災損其能申請一次補助,呼籲農友加入梨穗及產品等農業保險,以降低災害風險。

東勢是國內著名的高接梨產區,去年12月果農梨穗嫁接後,元月底出現罕見的零下低溫,農曆年又遭霜害,最近則持續低溫降雨不止,天候異常造成果農梨穗嫁接2次,但結果率低或結果後裂果,損失慘重。

果農鄭邵云在東勢種植3甲多的高接梨,她說,因氣候異常,種植的高接梨梨穗已嫁接2到3次,光梨穗就花了近百萬元,以前從沒有遇過這麼嚴重的天災,農友是小本經營賺生活費,真不知能不能撐得下去。

東勢區農會表示,今年連續的凍傷、霜害及最近持續低溫降雨,東勢區高接梨部分區域農損已達80%至100%,平均寒害農損也達40%,農友感到相當無奈與憂心,由於農業保險剛推出不久,很多農友都還在觀望,東勢僅8人投保,全國僅13人投保,或許這次災情能企使更多農友參與農業保險。

江啟臣表示,今年因氣候異常變化造成農友嚴重災損,目前梨穗的災損補助是每公頃6萬元,希望中央能適度提高或提供其他幫助;農糧署主秘蘇茂祥回應指出,今年東勢區高接梨確實受損嚴重,將督促東勢區公所及台中市府查核災情,以便中央撥付救助金。

相關影音

果農鄭邵云說因天候異常,嫁接的梨穗很多都不結果,損失慘重。(記者歐素美攝)

果農鄭邵云說因天候異常,嫁接的梨穗很多都不結果,損失慘重。(記者歐素美攝)

立委江啟臣邀農署主秘蘇茂祥會勘東勢高接梨災損。(記者歐素美攝)

立委江啟臣邀農署主秘蘇茂祥會勘東勢高接梨災損。(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