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三井倉庫可異地遷移 謝佩霓竟說因捷運振動影響

2016/04/20 15:45

歷史建築三井倉庫面臨拆移命運。(記者游蓓茹攝)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西區門戶計劃為國定古蹟北門規劃廣場,將遷移廣場路型上、現有的歷史建築三井倉庫,不過,今天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面對市議員質詢時,竟首度將遷移原因歸咎給「下方捷運震動」造成,謝表示若經過專業人士評估,會造成根本性永續影響,會「異地保存」,若能處理避震,就可留在原本位置。

議員周柏雅詢問,謝到底希望「原地」還是「異地」保存三井?

謝佩霓先是回答,三井現狀不好,不管哪個方式一定要先拆解它、了解它結構、再重建,她說,以她個人而言,可以的話、希望以原地保存為原則,但是下方有捷運路線通過,震動幅度跟過去不一樣、跟當初再蓋三井時有落差,若專業人士評估會造成永續保存的根本性影響,才會異地保存。若可以處理避震系統,就可以在原本位置。

周柏雅回說,為何突然會講捷運?文化局應該站在「文化優先立場」,不管都市建設、經濟發展,「文化優先」基本原則,古蹟移動會造成不可逆的狀況,文化局要堅守原則。

周柏雅說,三井本來就在那裡,重組修復後,在原本的位置是最佳方案。北門廣場不能為了無限擴大、而要把三井移除。

北市西區門戶計劃為國定古蹟北門規劃廣場,將遷移現有的歷史建築三井倉庫,不過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今面對市議員周柏雅質詢時,竟首度將遷移原因歸咎給「下方捷運震動」造成。(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