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北角「黑金」採收季 紫菜營養美味

2016/03/06 13:38

每逢冬春之際,東北角海岸常見民眾採摘紫菜,但近年因氣候變遷,導致產量減少。(漁業處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每逢冬春之際,東北角海岸常聚集一群人,戴著斗笠、穿著雨鞋,彎腰低頭在岩壁上「尋寶」,原來是採集素有東北角「黑金」美譽之稱的紫菜,近年因氣候變遷,導致產量減少,儘管如此,仍吸引當地民眾採摘,用巧手變出營養美味的料理。

漁業處處長汪昭華指出,東北角盛產海菜包括石花菜、群帶菜、珊瑚草、石蓴及紫菜等,各種海菜生長時節不同,紫菜產季每年11月至2月間,必須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及海浪拍打下才會長得好,若冬季不夠寒冷或低溫期太短,或是風浪不夠大,紫菜不易附著礁岩壁;若天氣突然放晴升溫,紫菜恐乾枯潰爛。

貢寮居民吳媽媽表示,採紫菜以徒手拔取,或利用湯匙等鐵製工具,因冬天海風強勁,除了戴斗笠穿著高領衣服外,也要準備手套及防滑釘鞋,避免跌入海裡。

吳媽媽說,雖然從龍洞灣到萊萊海蝕平台都有生產紫菜,但這幾年暖冬,低溫持續時間越來越短,影響紫菜生長,產量大幅減少,不過,紫菜是老天爺送給當地人的禮物,大家都撿得很開心,還能賺點外快貼補家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