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澎湖自行車秘境 風景優美卻暗藏危機

2016/02/29 18:29

菜園魚塭區的自行車道跨越海面,卻無任何安全圍籬措施。(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近年來大力推廣的澎湖單車旅遊活動,讓遊客能享受慢活悠遊澎湖美景,因此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攜手規劃環島自行車步道,雖然所經之處都風光優美,但卻暗藏危機,尤其是新增馬公興仁水庫至菜園段。

興仁水庫為澎湖3座地面水庫之一,由於鄰近澎湖內海,當地魚塭林立,同時生態豐富,為澎湖本島賞鳥重鎮,雙湖園內就規劃為賞鳥區,興建長排賞鳥屋,原本是荒廢鄉間小徑,經相關單位整理後,貫穿興仁水庫、菜園3D彩繪公園及雙湖園賞鳥區,成為最新的觀光自行車步道。

雖然新增觀光自行車步道,沿途風景相當優美,但因為原有鄉間小道改建,部分設計暗藏危機,首先是興仁水庫連接廢棄魚塭區,有斜達60度的坡道,並且礫石阻路,雖然設有告示牌,要求車友下車牽車通過,對於體力較弱的老弱婦孺成為危險關卡,同時夜間無照明設施,更添危險性。

另外穿越廢棄魚塭段,則兩面臨海,無完整圍籬安全設施,僅用零零落落的石椅「象徵性」阻隔,冬季風大時強烈搖晃,稍一不慎就恐將直接墜海,雖然高度不高,但滿布岩礁,極容易受傷;澎管處表示,將針對車友反映,加強周遭安全措施,同時尚未進入觀光旺季,興仁至菜園段自行車步道也未正式對外開放,呼籲車友未單獨前往。

興仁至菜園魚塭,有一段六十度斜坡。(記者劉禹慶攝)

澎管處將斜坡定位為自行車牽引道,雖立告示牌,卻未考慮老弱婦孺體力。(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