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燈會大嘴猴造型 設計師批中市府「替品牌打廣告」

2016/02/04 14:11

「嬉遊台中」元宵燈會主燈模型。(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中台灣元宵燈會將登場,台中市府取得知名品牌「大嘴猴」(Paul Frank)授權,「孫悟空」大嘴猴將變成主燈造型;設計師陳致豪則是痛批,政府無心發展、支持在地的創意產業,更有替特定品牌打廣告的嫌疑。

中台灣元宵燈會將於17至29日在台中公園、清水港區藝術中心、豐原葫蘆墩公園三地舉行,這次燈會也取得大嘴猴授權,台中公園及清水燈區主燈都以大嘴猴化身西遊記的齊天大聖為設計,前者是大嘴猴腳踩觔斗雲,命名為「鴻福齊天‧大聖台中」,後者為「鴻福齊天‧清水大盛」,大嘴猴以坐姿來展現穩坐如山的氣勢。

「台灣國護照貼紙」、「台灣獨立鯨魚」旗幟創作人陳致豪則是批評,地方政府美其名為了強化觀光吸引力,便宜行事和已在商業市場上經營出知名度的品牌商購買角色授權,看起來似乎沒有行政或法律上的瑕疵,但這只證明一件事,「就是這個政府無心發展、支持在地的創意產業」。

「台中是沒設計人才嗎?」陳致豪質疑,他在台中從事設計25年,看到很多有實力的設計公司和設計人,但據他所知,市政府很多設計標案都找外地的廠商,,「甚至有在地投標者明明提案非常精采,但市府相關首長已經指定哪個知名人士,硬是把標案指定給該團隊的情事」。

陳致豪說,他反對花大錢辦燈節,但真的要辦,不能找在地的角色設計師合作,創造出有地方親和力,並且有機會成為知名吉祥物的角色嗎?「日本的角色設計產業之所以發達精采,許多都是從在地活動祭典中脫穎而出,因為有梗因此躍上全國舞台的,這才是『創意的力量』不是嗎?」陳批評,這種拿錢去跟品牌企業買,幫人家廣告還喜孜孜拿來說嘴,「只能說文化城的市政府從來就沒有文化啊」!

台中公園燈區主燈示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陳致豪在臉書批評。(圖擷取自陳致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