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喪禮為何送毛巾 貼心含義報你知

2016/01/11 21:36

喪禮送毛巾,除了是讓親友拭淚、擦汗,也有另一種說法,指台語的「長巾」與「斷根」發音相同,表示一切不好的事物與厄運到此為止。(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參加喪禮時,喪家都會發送毛巾,這項習俗的由來是,古代在參加告別式時,許多人都因為哭得很傷心,所以會準備手帕讓親友拭淚,演變至今改為送毛巾,雖然許多民眾會覺得使用這種毛巾晦氣,但事實上參加喪禮是表示對於喪家的哀悼之意,對於往生者的一個敬意,是不需在意這類小事的。

根據《媽媽經.學知識》報導,古人很重視喪禮,那是親人肉身在世上最後的日子,而去參加喪禮的親友也一定是感到很悲慟的,如果親友來參加喪禮而忘了帶手帕可以擦眼淚或是汗水,所以都會幫參加的親友準備一條手帕。現在則是以毛巾代替手帕。

有些民眾會認為使用喪禮送的毛巾晦氣,文章中指出,參加喪禮是對往生者敬意,不需要在意這類小事,但如果真有特殊信仰或心中有疙瘩,只要把毛巾拿去過水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對於喪禮送毛巾也有另一種說法,台語的「長巾」與「斷根」發音相同,表示一切不好的事物與厄運到此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