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造福狼瘡病患!台北慈院研發生物指標鑑別診斷

2015/06/16 09:24

李小姐在急救前肺部嚴重出血。(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27歲李小姐患有紅斑性狼瘡,因感冒發燒後,出現咳血、高燒不退及大量肺出血的症狀,嚴重到需使用葉克膜維持生命,在尚未確知是其他感染或病程復發時,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運用新研發的狼瘡生物指標予以輔助鑑別診斷,確定是病程復發後,便運用血漿置換術及類固醇脈衝療法及時搶救,7天後病患移除葉克膜,27天後順利出院。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細胞自我攻擊的疾病,台灣罹患紅斑性狼瘡人數至少在1萬人以上,但全身性紅斑狼瘡因病程演變多形多樣,讓臨床醫師處理過程中很棘手,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陳政宏主任與其研究團隊,研發出的「狼瘡生物指標」,在臨床上可協助醫師鑑別診斷病程活躍度、評估用藥療效;或與感染作診斷區分,讓患者早日脫離紅斑性狼瘡對生命的威脅。

陳政宏指出,紅斑性狼瘡每年發生的新增病例約為400至1600人,其中又以15至45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比例約佔90%。其臨床症狀小則關節痛、口腔黏膜潰瘍,大則引發內臟系統的攻擊,如心包膜炎、肺炎等嚴重症狀,甚至可能導致肺出血、多重器官血栓或侵犯中樞神經等致命的併發症,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常會因合併感染疑慮或對狼瘡病程活躍度無法準確判斷而延誤病情。

陳政宏說,除了藥物治療外,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雖然無法治癒,但只要與醫師合作,平時避免烈日照射,保持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預防感染,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9成,並可過著宛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救治後肺部已恢復正常。(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