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水可以供電?蘇澳海事學生發明獲全國冠軍

2015/05/15 17:34

蘇澳海事學生陳星諺(左三)、林暐傑(左四)和陳柏勳(左五)發明「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獲得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海事群創意組冠軍。(記者朱則瑋攝)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蘇澳海事學生陳星諺、林暐傑和陳柏勳,去年課堂聽到韓國歲月號沈船事件,決定研發「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如果發生船難,比起一般乾電池,海水供電可讓救生艇的定位設備從原本僅能使用1天,延長至5天,提高獲救率,實用發明,獲得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海事群創意組冠軍。

韓國歲月輪發生沈船悲劇,讓學生陳星諺、林暐傑和陳柏勳非常震撼,去年9月決定研究「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每天利用放學時間,3個大男孩自願留下來埋頭苦幹,他們說,像是特殊金屬片等材料,取得不易且昂貴,還好校方無償協助購買,他們才能專心研究。

學生陳柏勳表示,一般救生艇上,都會有SART(雷達詢答機)和EPIRB(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兩套設備,提供救難單位救生艇位置,使用乾電池情況,約運作24小時,他們覺得時間根本不夠,想利用海水提供電力,剛開始挫折、失敗頻繁,3人都會互相打氣,「沒關係,下次就成功了!」

學生陳星諺說,經過不斷測試、失敗、在測試,「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終於完成,參加五月初舉辦的全國高職學生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和全國逾10支隊伍較勁,拿下海事創意組冠軍,完全沒想到,家人比他還開心。

拿到冠軍,在4技2專技優甄審入學時,可加分20%,學生林暐傑表示,3月底時,3人都已確定透過產學攜手合作計畫,錄取海科大輪機工程系,但他們不是為了加分而做研究,決定繼續完成。

三人示範如何組裝「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