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僑胞助建三校 內埔僑智國小新生雖年增 仍得帶僑胞大愛退場

內埔僑智國小。(記者陳彥廷攝)

內埔僑智國小。(記者陳彥廷攝)

2024/02/25 23:3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少子女化持續影響招生,屏東縣府依學校停辦相關法令規定完成專案評估,下個學年(今年8月)將停辦內埔鄉僑智國小、高樹鄉舊寮國小及屏東市凌雲國小等3校,其中僑智國小是縣內唯3「僑」字輩的國小,緣於當年受僑胞在87水災後的大愛而興建,雖然近年小一新生連增3年,但仍是定調得停辦。

1959年的「87水災」重創全台後,旅居世界各地的僑胞捐款回饋,善款除賑災,多餘款項也用來建校普及國民教育,在全台以僑胞善款共興辦了20多間國小,其中屏東有3間國小,為感念僑胞,3校校名首字皆冠上「僑」字號,即恆春鎮僑勇國小、枋寮鄉僑德國小及內埔鄉僑智國小。

「僑」家3校命運不同,僑勇、僑德分位於恆春及枋寮的人口密集區,僑智座落的美和村屬內埔鄉南陲,與竹田、萬巒相鄰,雖在台1線旁,但小學區招生年代,招生來源就僅有美和村,縱使同村的私立美和高中附設國中近年辦學成績不錯,但因身分不屬「代用國中」,無法像縣內另間私立的「代用國中」崁頂南榮國中般,為週邊國小帶來招生效益,僑智的先天弱勢條件一直難以扭轉。

內埔鄉實施大學區制後,僑智國小要留下原有小學區的生源是更加的困難,近5學年學生數分別為51人、37人、32人、35人及31人,一直達不到50人門檻,不過,僑智本學年小一生就達9人,其中4人還不是來自美和村,而是他校生源,且9人新生較3年前僅2人入學已暴增,去年也是倍數成長,顯見辦學漸受鄉內外的家長認同。

相較高樹鄉親拉布條抗議舊寮國小併入學生數更小的新豐國小,僑智國小家長是相對低調,但仍不滿指出,當初希望小孩在快樂較無壓力環境學習,學生少老師也才更能全面照顧到所有的學生,這是在大學校不可能發生的情形,加上又帶有感念僑胞的歷史意義,縣府應想辦法解套,如轉型特色學校等,盼能收回成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