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課綱「微調」 歷史老師批壓縮台灣史教學時間

2015/04/22 16:37

參與教科書編訂的洪碧霞指出,本次課綱微調最多的台灣史,被加入許多「中國」的內容,讓一週只剩2節的高一歷史課,更難好好介紹台灣的歷史!(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教會昨舉辦「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出席的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桃園市均反對教育部黑箱微調的高中新課綱,加上台北市也傾向維持目前課綱,曾參與教科書編訂的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這次課綱微調最多的就是台灣史,被硬加入許多「中國」的內容,等同變相強迫學生在讀台灣史時一定要跟中國做連結,也讓一週只剩2節的高一歷史課,更難好好介紹台灣歷史!

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在臉書發文表示,課綱並非不能調整,但應該是要微調成真正適合教學現場的內容。

洪碧霞指出,這次歷史課綱微調最大的台灣史,卻強硬加入許多中國的內容,造成歷史老師在教授台灣史時不得不與中國做連結,且之前就有老師因為高一歷史被教育部從3節課減到一週只有2節,教不完就只好請學生自己看戰後的台灣歷史,如今教授台灣史的時間又被壓縮,就更難好好講授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概念,洪碧霞痛批,這樣的作法根本是隱含政治動機,「甚至是反智與反台灣的!」

她也說,過去台灣史的教科書上根本沒有提到林義雄,更別說林宅血案或義光教會,「但書上沒有寫,老師沒有教,學生又怎麼會知道?又怎麼有機會真正了解台灣歷史的發展?」洪碧霞認為,當大家都覺得因衝撞政府被關的人只是暴民,自然就會覺得只要是為了國家安定和經濟發展,政府鎮壓暴民就永遠是合法又合理的!

洪碧霞在文末也感嘆,教育部違法調整課綱,許多老師卻選擇沉默,「但身為老師不是應該反省嗎?如果身為老師頭腦卻像是裝了許多小警總,又如何能帶領學生思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呢?」

課綱不是不能調整,而是應該傾聽基層老師的意見,微調成真正適合教學現場的方案。這次歷史課綱微調篇幅最大的是台灣史,不但沒有刪減內容減少老師上課的負擔,還硬生生地加進很多中國的內容,就是要強迫你在讀台灣歷史時一定要跟中國連結。這背後的政治動...

Posted by 洪碧霞 on 2015年4月21日

針對民間團體指「二二八事件」在新課綱遭刪除,教育部駁稱新課綱不但沒刪除,還由「說明」欄的舉例提高到「重點」的欄位。圖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前天在台北舉行「拒絕舊黑箱,踢爆新黑箱」記者會,抗議適用教育部微調課綱的高中歷史課本當中竟刪除「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洪碧霞感嘆,教育部違法調整課綱,許多老師卻選擇沉默,但身為老師不是應該有所反省嗎?如果身為老師頭腦卻像是裝了許多小警總,又如何能帶領學生思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呢?(圖擷自洪碧霞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