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教育界質疑:課綱合不合憲 教部有權解釋嗎

高雄市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昨在一場課綱討論會中表示,歷史應該是引導學生思考,而非教條化。  (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昨在一場課綱討論會中表示,歷史應該是引導學生思考,而非教條化。  (記者王榮祥攝)

2014/02/12 06:00

〔記者王榮祥、蘇孟娟、顏宏駿/綜合報導〕教育部「微調」課綱引爆爭議,基層教育界更是一片撻伐。老師質疑政治凌駕教育,家長感慨教育部作為讓大家不安,民代更形容台灣教育淪為王張會「貢品」,他們並一致呼籲應暫緩課綱微調。

撻伐政治凌駕教育 籲撤回新課綱

出身教育界的立委許智傑與高市議員蕭永達,昨邀集教育部及高市教育局官員、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針對課綱微調引發爭議做討論。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專門委員賴文淨說明,課綱微調經相關程序後,前晚由教育部核定並送至行政院,目前只是核定、尚未公告,原則上從昨起三天,才會在行政院公報上呈現,才算正式公告。

本身是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成員的許智傑對此說法表達遺憾,他質疑教育部官網已有相關內容、形同公告,而兩岸「王張會」就在昨天登場,教育部趕在前晚倉卒核定,宛如把台灣教育當成王張會「貢品」。

高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黃國盛指出,教育部相關作法已造成無謂紛擾;高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直言,課綱微調根本沒急迫性,建議成立類似NCC的獨立機構審議課綱;高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則怒批教育部無聊,而藍綠都差不多,都把政治放中間、教育甩一邊!

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認為,歷史應該是引導學生思考,而非教條化;文山高中公民老師聶松齡指教育部一直強調課綱微調合乎憲法,但他懷疑教育部可以自行解釋憲法嗎?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指出,「由下而上」的意見彙整,是台灣民主機制累積數十年的寶貴價值,然而教育部課綱微調程序卻是由上而下,根本無視基層想法與意見。

教部由上而下蠻幹 無視基層意見

此外,台中一中歷史教師許全義、陳一隆昨都指出,歷史的可貴在於讓後人深切反省,以便放下仇恨。但現今新修訂的歷史課綱卻有種「政府害怕面對歷史」的問題,像白色恐怖、二二八議題等。

返台探親的台裔美國密西根大學退休教授謝常彰,昨天則拿著麥克風站在彰化縣北斗鎮鬧區開講。他說,台灣是他永遠的家鄉,他無法接受國民黨為一己之私,出賣台灣人的利益,馬政府已發現台灣人的主體意識越來越強,可能衝擊其統治的正當性,於是利用歷史教育夾帶「大中國」意識,框限住台灣學子,將來順理成章與中國和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