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荷蘭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 台生奪1金1銀

2014/06/06 10:35

我國高中生代表參加荷蘭INESPO競賽學生獲得一金一銀佳績,為國爭光。由左至右為陳慶豐、郭迪萱、吳奕萱三名得獎同學。(科教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2014年荷蘭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傳回捷報!我國學生奪一金一銀為國爭光!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學生陳慶豐,以「Relationship between sexual deprived Drosophila, NPF, and the following behaviors」奪得大會生物科一等(金獎),北一女學生吳奕萱和郭笛萱則以「自動發電發光二極體的光電性質探討」為題,奪得大會物理科二等(銀獎),為國爭光。

此項競賽自2009年起,於每年6、7月間舉辦,由荷蘭Cosmicus等5個積極重視永續發展的民間組織、學校團體共同舉辦。

競賽類科包括環境化學、環境物理、環境生物學、環境地理學以及環境社會學等領域,集合自全球各地之國、高中生共同展示其研究作品,今年有45個國家、259名學生、134件作品參賽,於台灣時間6月6日上午3時在荷蘭海牙舉行頒獎。

科教館館長朱楠賢表示,有感於果蠅每年對全台農民所造成的損失龐大、目前主要用於抑制果蠅生長的「生物控制法」又沒辦法發揮十足的效果,因此,陳慶豐觀察了公果蠅在求偶被拒的情況之下,對酒精食物的反應,成功提出一個可以增強「生物控制法」的進階方法,一舉奪得金獎。

而在日常生活中,發光二極體(LED)是常見的高效率發光元件,但是它的p-n結構讓它不僅能發光,也能作為太陽能電池使用,科教館表示,吳奕萱和郭笛萱的研究發現,LED作為太陽能電池的各項參數均顯示LED能有效地將光能轉換成電能,且透過聚光透鏡和電路設計,可提升其作為太陽能電池的效果。因此LED具有發光體和太陽能電池的雙重功能,可以成為自發電發光的節能光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