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改變台海現狀 才是美不滿主因

2015/11/17 06:00

馬呼應中國的「一中原則」,形同改變台海現狀,嚴重性與後遺症引起美方驚訝與不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彭顯鈞/特稿

「馬習會」事前一路壓箱保密,美方未必全然不知,馬政府最後一刻才告知,則是事實。兩岸領導人會面有其意義,但馬呼應中國的「一中原則」,形同改變台海現狀,嚴重性與後遺症引起美方驚訝與不滿,應不只是傳聞。

去年九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抽出「一國兩制」對台底牌,一度讓所謂的「九二共識」銷聲匿跡;這是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警訊。

今年三月,習近平把「同屬一中」納入「九二共識」核心意涵,定義的「明確化」,等於消除了兩岸互動往來依存的「模糊空間」;這是中國再次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事實上,二○一二年習近平上台後,把所謂的「九二共識」從模糊推向明確,美方已不再替這樣的「九二共識」背書。但是,馬總統如今還在宣稱,二○○八年「布胡熱線」確立兩岸之間「一中各表」默契。

美國的對台政策很明確,就是鼓勵兩岸和平交往,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習近平把「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悄悄與「反分裂國家法」掛勾,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背後的盤算,不只是改變台海現狀而已。

因此,美方對台官員今年七月就表明,「美國不為九二共識背書」;美智庫學者也強調,「兩岸對九二共識定義不同」。很清楚,美方不認同、不接受習近平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九二共識」,也不希望台灣掉進這個框架之中。

領導人在國際場合的公開談話,有一定的代表性與象徵性,這是國際政治的常識。結果,馬竟在「馬習會」公開致詞時呼應「一中原則」,等於自願跳入中國設定的「框架」,形成兩岸之間只有中國所定義的那一個「九二共識」。

這就是問題的嚴重所在。儘管事隔多日,馬十三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馬習會」是台美中三方都贏,昨也強調「維持現狀」;事後不斷解釋,已徒勞無功。

兩岸事務敏感,牽動的不只是兩岸關係。兩岸領導人首度會面,謹慎操作未必萬無一失,更何況「個人秀」掛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