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將組團赴中球敘 立委斥敵我不分

中新社報導引述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左)談話,「兩岸同胞要相信自己是一家人,多多交流」。(中央社資料照)

中新社報導引述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左)談話,「兩岸同胞要相信自己是一家人,多多交流」。(中央社資料照)

2015/11/17 06:00

兩岸退將高球賽

〔記者羅添斌、張筱笛/台北報導〕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馬政府及國民黨多方勸阻退役將領組團赴中國交流,以免影響選情,今年中國九三大閱兵前後,政府也是多方勸阻退將組團到中國,退將團體也都表明願意配合,但如今已進入總統大選熱季,兩岸退將團體卻悄悄恢復大型的交流活動。

根據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第四屆海峽兩岸將軍高爾夫球友誼賽十六日在廈門啟幕。兩岸共有四十餘名退役將軍參加在廈門、漳州、泉州三地舉行的四場高爾夫球賽事和筆會、茶話會等聯誼活動,其中,台灣方面共有十七名退將參與。

我退將︰兩岸同胞要相信是一家人

中新社報導表示,對於剛剛舉行的馬習會,參加比賽的兩岸退役將軍紛紛「喊讚」。報導引述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上將談話說,習近平和馬英九的會面,正有助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兩岸同胞要相信自己是一家人,多多交流」。

報導也引述「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副會長梁世銳中將談話表示,原籍福建福州閩侯的梁世銳,至今言談中也還保留福州鄉音,他說兩岸隔閡很久,兩岸領導人能夠在一起相互交流,有助於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中國解放軍前副總參謀長錢樹根上將也說,「習馬會」已經「開了很好的頭」,堅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為兩岸未來交流指明了方向。他說,在「習馬會」的背景下,兩岸退役將軍在球場上共同揮桿,對於彼此瞭解,增進友誼,增強互信有很大意義。

立委︰馬習會後遺症 退將跟上歪風

對於兩岸退將的球敘,台聯立委賴振昌則痛批我方退將沒有敵我意識,失去軍人靈魂,更是現役軍人的最壞示範。賴並批評,馬英九總統「帶頭做亂」,「黑箱」安排馬習會,退將跟上歪風,「簡直是馬習會的後遺症」。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指出,馬總統在馬習會未向中方宣示主權,反而提及「一個中國」原則討好中方,形塑「兩岸一家親」氛圍,如此敵我不分之舉,誘發出退將「馬、習都可以會了,還有什麼不能會?」的想法。莊瑞雄憂心,馬習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恐怕才正要開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退將身分特殊,深知我方國防機密與重要資訊,應時時注意自己的身分,做應該做的事,不要藉馬習會名義,與敵方互通有無,何況退將請領高額退休金,竟出現敵我不分的行為,「台灣納稅人絕不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