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決戰竹苗客家區 國民黨退無可退

2015/11/02 06:00

朱立倫昨天前往苗栗固樁,鞏固基本盤和療「內傷」。(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王寓中/特稿

繼新竹縣後,朱立倫昨天前往苗栗固樁。藍營過去的票倉竹苗客家區,如今面臨民進黨和蔡英文空前挑戰,國民黨在此已無退守空間,若讓蔡得票突破四成甚或五成,國民黨就只能迎接崩潰之局。

面對民進黨凌厲攻擊,首次苗栗行,朱還是只能先鞏固基本盤和療「內傷」。造訪議長游忠鈿,背後關鍵是為了游的夫人張淑芬。因為張是力挺洪秀柱的代表人物,洪上次走訪苗栗,就是張安排,「拔柱換朱」也讓張對朱相當不滿,因此朱無論如何也要親訪游家。

療「內傷」 朱訪挺柱議長夫人

朱參選後,讓國民黨在竹苗暫時止血,親民黨宋楚瑜的攻勢也獲舒緩,從過去已面臨的「老三」慘局,如今或能和民進黨重回一對一決戰之勢。最明顯的是朱的苗栗行,縣長徐耀昌、前縣長劉政鴻、立委參選人陳超明、徐志榮及議員、基層鄉鎮市長幾乎都現身了。

但包括苗栗及頭份市、苑裡和竹南鎮等四大市鎮加上卓蘭鎮等基層首長,都已倒向民進黨。因此,對上民進黨,國民黨依然沒有優勢。而朱捨苗栗市玉清宮而去銅鑼客家大院玩「擂茶」,地點及主題(擂茶是新竹縣、不是苗栗的最大特色)都犯錯,特別是未在玉清宮直接向苗栗市長邱炳坤施壓。

除了總統大選已居劣勢,能否守住兩席立委,情勢同樣險峻,現任立委陳超明正面對民進黨參選人杜文卿的強力挑戰。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新竹縣,儘管黨中央換掉縣黨部主委讓立委參選人林為洲統一兵權,但前有民進黨全力相挺的參選人鄭永金,後有實力無法估算的民國黨參選人徐欣瑩,選情更是艱困。

國民黨在苗栗中央及地方執政都失敗,洪秀柱上次造訪苗栗,協助解決近一億元中央補助款缺口問題;朱昨也說,苗栗一些重大建設,一定會全力的支持;馬上週則在總統府低調接見竹苗獅友。莫非行政部門的出手,已是國民黨保客家選票僅存的「最後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