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南海挑釁 華郵促美強硬回應

2015/05/28 06:00

隨著中國公布新軍事戰略白皮書,首度強調海上軍力,南海情勢再度緊繃,美國媒體呼籲美方應強硬以對。圖為美國海軍廿一日發布的照片,一架P-8A海神式巡邏機上的人員手指顯示為中國在永暑礁設施的影像。(路透)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廿六日發表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暗批美日,並首度強調拓展海上軍力,中方同日還在南沙的兩座島礁舉行燈塔開工儀式,使南海情勢更形緊繃。對此,有美國媒體呼籲美國應強硬以對,同盟更要團結發聲;日本「產經新聞」強調白皮書裡中國暗批美國、與俄國走近,無疑是揭開了「新冷戰時代」的序幕。

籲美派機艦深入南海

隨著白皮書曝光,美國國務院回應中國應在軍力與企圖上加強透明度,並指出中國在南海的填陸工程造成區域緊張。對此,「華盛頓郵報」廿六日以「中國的危險挑釁,美國需回應」為題發表社論,呼籲美國應該要強硬以對,派出偵察機,或未來讓軍艦更加深入南海,都是美國做為拒絕中國領土主張的方式,而展現強硬亦可幫助美國在亞洲盟國與中國對抗。

社論亦指出,中國儘管渴望在區域建立霸權,但同時也想避免與鄰國與美國發生嚴重衝突,過去中國在海上面對抵制時,就曾使用過「戰術性撤退」這一招。本週在新加坡的區域安全會議,美國與中國鄰國應共同發聲,對抗中國在南海的造陸行動。

「紐約時報」則引述CNA公司亞洲分析家、前美國駐中大使館武官卜思高(Dennis J. Blasko),指中國的白皮書基本上證實了先前大多數分析家所預期的走向,雖然是預料中事,但白皮書無疑是一個新的聲明,更是一份「重大聲明」。

卜思高表示,南海問題固然是中國拓展海軍的因素之一,但其他事件亦令中國揚棄「重陸輕海」的戰略,並在二○○八年首次出擊,派遣軍艦前往亞丁灣遏制索馬利亞海盜。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CACDA)資深顧問、前將領徐光裕則對紐時表示,強調海上也代表了中國對日益擴散的海外經濟與外交足跡,中國在全球有更多的利益需要捍衛。徐光裕也說,美國不能期待中國在壓力下會退縮,美國必須知道若把中國逼到角落,後果恐不堪設想。

日媒:中揭新冷戰序幕

而做為美國亞洲頭號盟友的日本,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指出,大部分的日本媒體都注意到了白皮書對南海軍事衝突之警戒,以及暗批美國。「產經新聞」指中國以美國為假想敵,揭開了新冷戰時代的序幕,強烈突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準備打仗的思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