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軍人年改政院版 柯建銘:比公教優渥太多

2018/04/13 06:00

行政院會昨通過軍人年金改革草案,把軍官俸率上限自八十五%加碼至九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這遠優於公教年改,他也呼籲國民黨團拿出版本來討論,不要被「八百壯士」牽著走。(資料照)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軍人年金改革草案,把軍官俸率上限自八十五%加碼至九十%,再任停俸的門檻也從二萬二○○○元拉高到三萬三一四○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這遠優於公教年改,他也呼籲國民黨團拿出版本來討論,不要被「八百壯士」牽著走。

籲國民黨團提版本

軍人年改草案,除了三萬八九九○元的最低保障金額,高於公教的三萬三一四○元,原本與公教一致的再任公職停領月退門檻,也從二萬二○○○元大幅提高到三萬三一四○元。

在相同年資下,退役軍人的俸率約比公教人員高出四成。公教人員的薪資採計期間將拉長至十五年,但軍人只採計五分之一,也就是四年到七年。公教人員的月退起支年齡將調整至六十五歲,軍人只要服役滿二十年,等於四十歲就能支領月退。

就改革幅度而言,已退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將在第一年直接砍至七十五%,等於少掉二成,十八%優存利息也將在二年內歸零;已退軍人的俸率則分十年緩降,減少幅度最大的上將,最多只少領二成,政府還將分十年挹注一千億元。

柯建銘表示,草案送進立法院就盡力處理,當然是希望能同步在七月一日實施。他坦言,這是比公教年改優渥太多的版本,光是黨內就有不同意見,需要內部溝通。

對於草案與之前的討論結果出現落差,柯建銘解釋,多數軍人在四十餘歲退伍,較有機會轉任公職,月退俸領得也不多,提高停俸標準是給他們基本生活保障。

不過對於原本軍官俸率上限由八十五%提高至九十%,有民進黨立委抨擊,軍官能服役滿三十五年的,至少是中將;但就實務而言,除非是升到上將,否則難以撐滿三十五年。

不具名立委指出,上將的俸額高達九萬八一六○元,比中將的五萬六九三○元多出七成,已佔盡便宜;現在把俸率上限從八十五%加碼至九十%,等於讓退役上將的月退所得,原本會從十九萬餘元減至十六萬六千餘元,現在還要回升到十七萬七千餘元,根本就是獨厚高階將領。

這位立委認為,軍官超過三十年的俸率年增率應降至一%,三十五年俸率上限八十%;就上將而言,月退仍高達十五萬七千餘元,也仍高於前副總統連戰以外的所有退休人員。

軍、公教年改重點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