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抵馬紹爾 見證兩國簽備忘錄

2017/10/31 06:00

蔡英文昨抵達友邦馬紹爾群島,與馬紹爾總統海妮相見歡,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左)也一同出席歡迎儀式。(特派記者鍾麗華攝)

〔特派記者鍾麗華/馬紹爾卅日報導〕蔡英文總統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今天下午抵達首站馬紹爾群島,蔡總統與馬紹爾總統海妮共同見證兩國外長簽署設置總統獎學金,獎學金將用於協助馬國清寒家庭及鼓勵優秀學子,透過教育扎根,深化兩國夥伴關係。

蔡總統步下專機時,先接受馬紹爾國家警察隊的歡迎儀式;而與馬紹爾關係密切、在當地經營遠洋漁業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也從台北赴馬紹爾迎接蔡總統,不過,當歡迎儀式演奏中華民國國歌時,站在蔡總統旁、立場鮮明的辜寬敏則拒絕行「扶手禮」表達敬意。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五月,海妮曾率團訪台參加她的就職典禮,當時她對同樣是女總統、又是傑出教育家的海妮,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很高興再次見到海妮,並能訪問馬紹爾,這也是她就任總統以來,第一個拜訪的太平洋友邦。

海妮總統稱蔡「中華民國台灣總統」

海妮則以「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來稱呼蔡英文,她提到蔡總統提出的「新南向政策」,讓台灣和亞洲及太平洋十八個國家加強文化、教育、新能源和新科技的交流。

歡迎儀式結束後,蔡總統與海妮一同走在編織的草蓆上,接受當地民眾歡迎,而蔡總統車隊前往下榻飯店,一路上當地的小學生揮舞馬紹爾和中華民國國旗。

隨後,蔡總統與海妮共同見證兩國外交部長簽署「總統獎助學金計畫基金瞭解備忘錄」、「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瞭解備忘錄」與「雙和醫院和馬紹爾衛生部簽署實習計畫和資訊系統」,蔡總統晚間並接受海妮的國宴款待。

總統府指出,蔡總統特別在訪馬紹爾期間與海妮宣布設置「總統獎助學金基金」,用於協助馬國清寒家庭及鼓勵優秀學子。該基金將存放於馬紹爾銀行,並由我駐馬紹爾大使館、馬紹爾總統府辦公室主任、外交部、財政部、教育部等部會次長級官員組成基金委員會,每年上下半年各舉行一次會議審查各方推薦獲獎名單。

至於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方面,總統府指出,台灣已陸續與印尼、越南、巴拉圭、美國、日本等十七個國家簽署備忘錄或協定,雙方將可在移民事務、國際反恐資訊交換與防制人口販運方面,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