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無人機升級 騰雲機變身電戰機

2017/03/07 06:00

中科院以大型無人機「騰雲機」為載具,搭配自行研製的電子偵蒐與干擾系統,讓「騰雲機」升級為無人電戰機。(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科院發展無人機技術再升級!高層官員透露,中科院已將目前的長航程、大型無人機「騰雲機」,發展成具備「電子偵蒐及干擾」作戰功能的無人電戰機,可擔任戰鬥機機隊的前導,破壞敵方對我戰機的雷達偵測。

中科院國外參展 騰雲機掛彈引揣測

中科院去年參與日本航展時,以及今年參與阿布達比防衛展,都展示一架掛有兩枚「地獄火」飛彈的騰雲機模型,這是否代表著「騰雲機」已進行掛彈測試,成為具有作戰功能的無人機?以及何時可以對外展示?官員則說,對此不做評論,目前也無可奉告。

中科院投入相當多心力及資源在無人機技術發展上,成效也已逐漸展現,小型無人機「紅雀」、中型無人機「銳鳶」已在國軍部隊使用,這兩型無人機的技術也透過技術轉移到民間公司,並得到東南亞國家的訂單。至於大型無人機,由於載具體積空間大,更適合做多用途發展。

除了無人機之外,中科院也已研製出無人水上載具,目前已有無人靶船等型式,未來發展空間也非常大。官員表示,無人水上載具未來可做為無人偵蒐快艇、無人攻擊艦等,將能減少艦艇人員負擔,又具有強大的防衛及嚇阻能力,將是未來發展的重要項目。

可任戰鬥機前導 破壞敵方雷達偵測

官員表示,中科院是以「騰雲機」為載具,搭配自行研製的電子偵蒐與干擾系統,讓原本只具有一般偵蒐功能的「騰雲機」,升級為可對敵方進行電子偵蒐與電子干擾的無人電戰機。

官員指出,中科院日前率團至中東的阿布達比防衛展參展,其中,就展示了由大型無人機升級而成的「無人機電子偵蒐與干擾系統」,在展示影片中,中科院說明,一旦作戰需要時,可由無人電戰機擔任戰鬥機機隊的前導,並在偵蒐到敵方雷達或飛彈陣地時,無人電戰機即可發出干擾波,破壞敵方雷達及飛彈陣地對我戰鬥機隊的追蹤與鎖定。

由於大型無人機的航程相當遠,足以深入中國內陸,中科院在模擬性能影片中,以無人機帶領戰機進行攻擊的模式,這是否帶有軍方新軍事戰略中「重層嚇阻」的意涵?高層官員表示,大型無人機如何運用,各軍種會有自己的構想,因此不便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