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林全:續推台美TIFA談判

2016/11/11 06:00

行政院長林全昨表示,政府各個單位與美國既有的互動及各項合作交流,不會因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而改變。(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總統,行政院長林全昨說,政府各個單位與美國既有的互動及各項合作交流,不會因選舉結果而改變,未來仍將與美方持續進行相關協商或協議,包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最終希望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由於川普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否衝擊我國加入TPP的時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真的希望加入,也做好準備與因應,但須等川普的TPP政策明朗化後,行政院會有相關措施向外界說明。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出席APEC年度部長會議行前記者會時表示,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且共和黨也一舉拿下參、眾兩院過半席次後,「TPP現在的確比較困難」,進度勢將大幅延後;但國際經貿體系對台灣一向非常重要,美國是我們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會盡力維持與美國長期的良好互動關係。至於美豬開放標準與誰當選美國總統無關,重點是食安標準是否符合。

李世光說,台美經貿合作互動幾十年,不會因美國大選就發生很大變化;而台美間產業合作很穩定,例如半導體產業就是高科技產業互補最佳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